导航切换

在抓落实中践行初心使命

2019-11-11 08:25:19   作者: 来源: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 点击数:
导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坚定信仰信念,真正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坚定信仰信念,真正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而落脚点就在于抓落实。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正是依靠实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凝聚力量抓落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落实,要看实际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坚定信仰信念,真正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强化纪律意识,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把握其中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内涵,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要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观念、思路谋划、工作推进等方面深刻反思,坚决破除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使思想与初心相契合、与使命相符合、与时代相融合,实现思想的升华、政治的洗礼和党性的淬炼。

抓落实,要有具体行动。把主题教育同具体工作、具体事务、具体问题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要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等。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抓好紧扣陕西省实际的问题,聚焦“五个扎实”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抓落实,要有自觉行动。无论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都需要党员干部拿出魄力、勇于担当、走在前列。党员干部能不能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关乎主题教育的成效。必须把抓落实体现在发展的实践中、执政的行为上、改革的举措里、问题的整改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党员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勇气,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在抓落实的过程中,把“改”字贯穿始终,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紧盯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以实际问题解决得如何、人民群众评价高低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效果的根本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