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0-03-09 21:38:06   作者: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数:
导读新冠病毒突袭,疫情来势汹汹。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


新冠病毒突袭,疫情来势汹汹。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旗帜擎起,号角吹响,一个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一个个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英勇奋斗,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出色答卷,用实际行动诠释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政治本色,汇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工作优势,筑起牢不可破的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火线党旗红

白衣战士勇斗疫魔

疫魔横行,病毒肆虐,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危急时刻,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坚强引领,迅速吹响冲锋号,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坚定勇敢地奔赴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把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斗争最前沿,筑起守护生命的钢铁长城。

湖北,全国疫情中心区、防控主战场。面对异常艰巨的救治任务,全省医疗卫生战线基层党组织紧急行动,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人员冲到第一线,战在最前沿,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用满腔热血映红党旗。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1253名党员递交请战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呼吸科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防控疫情突击队,喊响“我是党员,跟我上”,主动带头承担进驻隔离病房、陪护患者转院、支援发热门诊等急难险重任务。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党支部,所有党员和医护人员自疫情发生以来的40多天,一直坚持在病房救治危重病人,支部创下3个小时内腾空全部病房纪录,为全力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在中转站设立党员示范岗”“将临时党支部设在隔离病区”“党员主动请缨,递交请战申请书”“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支部组建抗击肺炎应急第一梯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结核第三党支部、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孝感市中心医院感染肿瘤党支部、麻城市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等医院基层党组织在救治一线谱写了一曲曲凝心聚力的战斗壮歌。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湖北党员医护人员奋勇当先、不惧危险的一个个镜头,令人震撼泪目,闪耀党性光辉。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最早上报疫情,坚守岗位一个多月,体力严重透支,看到涌向医院的病人后,她含着泪又一头扎进了病房。

“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顾不上照顾感染入院的妻子,带领医院600多名医护人员日夜奋战。

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加班加点带领职工只用三天的时间完成院区改造和病人的转运,不幸感染病毒住进ICU里,仍不停地处理医院各项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62岁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林正斌教授坚守岗位,不慎感染新冠肺炎倒在抗疫一线。孝感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文军,一直奋战抗疫一线,因感染病毒医治无效不幸牺牲,年仅42岁……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越是急难险重时刻,越能体现党组织的先进性。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后,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组织。“和死神作斗争,心中必须有一股精神力量支撑。”在临时党组织的带领下,医疗队队员斗志昂扬,为打赢战“疫”注入最强信心。

“勇敢地与病人并肩战斗,不抛弃,不放弃!”1月28日晚,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在驻地三楼会议厅正式建立。这支135人的队伍里,近一半是中共党员,党员带头值守最有风险的岗位。

北京协和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驻地集结后,迅速成立了5个临时党支部,刚到达武汉同济医院,临时党支部决定,急难险重的阵地由党员带头上。河南省第五批医疗队抵达驻地酒店时已是深夜,郑州市人民医院医疗小分队放下行李,连夜成立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并对党员先锋突击队授旗。湘雅二院援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医疗队队员到达武汉后的次日晚上便全面收治危重症患者,克服紧张情绪,打了一个漂亮的开局之战。

从医院救治一线到支援湖北医疗队,再到前沿科研攻关,医疗卫生战线的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汇聚到鲜红的党旗下,铮铮宣誓,不畏生死,不计得失,成为战疫路上行动最快的一群人、最美的“逆行者”。

浙江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员专家牵头,加班加点进行样本检测,1月24日在全国省疾控层面分离出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1月26日广东省疾控中心火速成立医疗科研攻关党支部,27日成功分离一株新型冠状病毒,取得科研攻关重要进展。

一位位院士专家不顾高龄、中断家庭团圆,带头奔赴抗疫前线: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84岁钟南山第一时间坐上赶往武汉的高铁;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73岁李兰娟奔走抗疫一线、深入ICU问诊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大年初二带领团队进驻武汉,科研攻关成果大大缩短核酸检测时间;年逾七旬的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大年初三便赶赴武汉,探索中医药诊治的良方;还有,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发出号召,全院83个党支部纷纷响应,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福建全省91家定点救治医院党组织一声令下,近8000名党员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参与集中救治等工作。

“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我带头上!”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文宏铿锵有力的话,直击人心。

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辉倒下的前几分钟,还在和医疗处主任通电话。作为医院新冠肺炎防治指挥部副组长和工作小组组长,她已经在一线不分昼夜连续奋战了18天。

汗水湿透衣背,脸上布满压疮,双手浸皱泡伤,夜以继日连轴转,最后劳累过度付出生命……医疗卫生战线的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舍生忘己,坚守在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与疫魔英勇斗争,用血泪擦亮了共产党人人民利益至上的宗旨信念,以身为盾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红色先锋”的感召,坚定了先进分子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每一次医疗救护,队里的党员同志都走在前面,我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身边共产党员无惧无畏、冲锋在前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我要向他们学习,请党组织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考验我!”580、2206、6718、20573、54459……抗疫一线申请入党的人数每天更新,成倍增长。

结婚请柬放在办公桌抽屉里还没来得及分发,留下已经怀孕6个月的爱人,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彭银华因劳累过度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美好的年华戛然停止在29岁。病榻上坚信自己还能重返岗位的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的誓言:“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但是我也要向这些积极分子学习,申请入党,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