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城市党建不妨多点“需求侧”转变

群众观点

2020-09-21 09:25:18   作者: 来源: 陕西日报 点击数:
导读“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是夯实党在城市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市党建应进一步换位思考,以居民“需求侧”为出发点,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是夯实党在城市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市党建应进一步换位思考,以居民“需求侧”为出发点,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转职能模式,变重“管理”为重“服务”,主要体现为便民和惠民。城市党建的终极目标是“一切为了群众”,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工作重心就在哪里。更好地服务群众,以更多暖心服务、贴心举措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让广大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组织的关爱温暖,从而,不断凝聚民心,合力打造和谐社区。如推行居民服务联网就近从简办理、设立社区活动中心、代收代发邮件快递和临时儿童托管等,通过这些举措让老百姓更高兴、更满意。

转作风理念,变“坐班受理”为“上门服务”,力求高效和精准。在城镇居民人口素质水平、认识理念和需求诉求多元化、复杂化的背景下,以往坐班受理的工作模式并不能全面、精准地掌握民众存在的问题和迫切诉求。通过走巷入户、深入一线调查摸底,问需求教于民,才能精准掌握实情,对症下药,从而实现服务效能的最大化。同时,主动融入百姓,更能改善老百姓对干部“官老爷”的刻板印象,干部贴心服务,群众暖心拥护,工作开展推进就能稳当顺利。

转方式抓手,变传统社区组织“单打独斗”为“携手联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服务全覆盖。“一人智短、众人计长。”单纯依靠社区组织的有限力量,很难实现对居民诉求的及时反馈。以党建联席、“双报到”、志愿服务等多种创新举措,大力推行“吹哨报到”“订单受理”等社区服务模式,整合社区、行业和社会团体的资源力量,以社区党建、机关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充分发挥部门优势、行业优势,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服务居民的全覆盖,让老百姓心气儿更顺、干劲儿更足,社区更加和谐。

社区工作的中心内容就是服务居民、凝聚人心。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红色引擎”,必须要围绕“增强群众福祉”这个中心,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下好绣花功夫、当好“店小二”,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务,让居民在不断提升的参与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中自觉追随、主动作为,在共建共享的协同奋进中持续密切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让城市更加和谐有序、富有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