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党建评:以“四常”叩问“初心”

2020-09-24 16:02:02   作者: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数:
导读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一深刻阐述为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前进方向。党员干部当以常修为政之德、常怀亲民之心、常励奋进之志、常存敬畏之念叩问“初心”,切实做到守初心、悟初心、筑初心、践初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一深刻阐述为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前进方向。党员干部当以常修为政之德、常怀亲民之心、常励奋进之志、常存敬畏之念叩问“初心”,切实做到守初心、悟初心、筑初心、践初心。

以常修为政之德守初心。《论语》有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良好的政德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要、成事之基,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德修身、以德从政、以德立业,不断提高党性意识,要讲规矩、守纪律,讲原则、守本色,做到对党忠诚;要做到忠厚本分,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要正视权力观和政绩观,保证权为民所用、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不能公权私用、公权滥用、违法用权,真正做到无愧于心,切实做到守住初心不忘本。

以常怀亲民之心悟初心。“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党员干部要常怀亲民之心,多行为民之举,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所想,作为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基本依据,拆除一堵堵阻碍党群干情关系的“隔心墙”,与老百姓促膝长谈,对群众“痛痒”时刻了然于心,让党心民心同频共振,在为民服务中悟初心。

以常励奋进之志筑初心。“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人无志,无以立;不发奋,难有成。党员干部应常励奋进之志,刻苦勤奋,敏锐精进。无论处于什么环境、遇到什么情况,都要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以一颗奋进之心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在基层中摸爬滚打,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攻坚克难。以志存高远的决心和砥砺奋进的信心,浇筑初心。

以常存敬畏之念践初心。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党员干部要牢记宗旨意识,时刻警醒自己保持对党规党纪敬畏的态度,把对党规党纪的敬畏之心内化为稳固的品质,坚持用纪律约束自己的行为,自念“紧箍咒”,自设“高压线”,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章的相关规定,以党章严格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无论何时何地都做到思想上敬畏党章、行动上有规矩方圆、耳边有警钟长鸣,不断在自我警醒中践行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