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在路上,寻访红色延安

——“建党百年·红色之旅”采访活动走进陕西

2021-05-14 09:25:24   作者: 来源: 陕西日报 点击数:
导读5月9日14时许,延安宝塔山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当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建党百年·红色之旅”采访活动走进陕西延安。由22家境外媒体的38名记者,以及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首站来到宝塔山,共同探寻中国共产党的延安岁月。


5月9日14时许,延安宝塔山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

当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建党百年·红色之旅”采访活动走进陕西延安。由22家境外媒体的38名记者,以及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首站来到宝塔山,共同探寻中国共产党的延安岁月。

在绿意盎然的宝塔山上,采访团成员在山顶俯瞰城市风景,听取关于延安历史文化的介绍,并采访了正在参观的游客。随后,他们与延安市委相关负责人座谈,了解延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延安是如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读卖新闻》记者比嘉清太提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除了组织县处级以上干部集中学习,还充分发挥延安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宣讲团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延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光远说。

位于延安城西北方向约5公里的杨家岭革命旧址,曾是中共中央驻地。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党的七大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

时光荏苒,红色精神依旧生生不息。5月10日一大早,杨家岭革命旧址一批接一批的游客,吸引了记者们的镜头。

“您是哪里人?今年多大年纪?”“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参观时,你有什么特别的感受?”“我来自湖北武汉,今年68岁。”不远千里来参观的汪洪生老人表示,自己是一名老党员,这次重访七大旧址,就是为了追寻红色足迹,感悟革命精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参观校园,即兴提问,旁听课堂教学……参访期间,采访团一行还走进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与学院相关负责人座谈,并观摩学院枣园教学点现场教学。其间,采访团成员纷纷将镜头对准教师、学员,向他们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这次参加培训,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经过培训,我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提高了。另外,和其他学员沟通交流,也是一种相互促进,能帮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面对记者提问,学员王文君微笑着回答。

5月11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最后一站来到了“陕北好江南”——南泥湾。他们深入当地民宿参观,在水稻田边观看村民插秧作业,在党徽广场采访游客,用镜头和笔记录革命老区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统筹推进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等情况。

随后,一场别开生面的基层党员群众见面会在老党员侯秀珍老人家里举行。南泥湾开发区管委会农垦事业部部长牛建华,宝塔区河庄坪镇副镇长王超远,南泥湾镇桃宝峪村第一书记王林、村民刘梅等与中外记者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

“今天,作为革命老区的群众,该如何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和南泥湾精神?”“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不怕吃苦,艰苦奋斗。”侯秀珍老人声音洪亮、话语铿锵。

“研究生毕业后,从北京到南泥湾工作,你有什么特别的收获?”“在基层工作,我学到了新的知识和经验,完成了身份的转变,成了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也赢得了群众的认可。”面对记者提问,王超远表示。

历时3天的采访,紧张又充实,也让采访团成员对延安红色文化传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南泥湾的水稻田边,《东京新闻》记者坪井千隼感慨:“这次活动,让我看到了延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也更加了解了延安精神,明白了中国人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