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王忠禹会长在京出席2019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2019-08-26 15:50:4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0

    8月5日至6日,由我会主办的全国企业文化年会(2019)在北京召开。年会以“把握新时代文化脉搏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王忠禹会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把握新时代文化脉搏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持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对“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进行了点评,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宣读了表彰决定。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我会驻会副会长黄海嵩,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中国石油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局、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局长张涛,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南京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五粮液集团党委成员、副总经理蒋琳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大会。
    会上,钱智民、宗庆后、王民、黄一新、蒋琳分别结合企业自身在促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发表了演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学做了题为“实业报国 百年使命”的专家演讲。与会专家、企业家代表还围绕“企业党建文化建设”、“企业创新文化建设”、“新时代企业文化传播与落地”等主题探讨了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热点问题,并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的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互动交流。
    王忠禹会长在主题报告中指出,新形势下,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首先,要坚持文化自信,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塑造贡献社会、造福人民、关爱职工、保护环境、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民生改善的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当前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企业要坚定文化自信,牢记创业初心,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和正确的发展方向。第二,要坚持改革创新,提高供给质量。改革创新精神是一种伟大的时代精神,发展先进文化要充分体现时代精神。企业坚持改革创新,就是树立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精神风貌,聚焦创新驱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第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厚植优秀文化。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企业文化不是抽象的口号,而是深刻的理性认知和具体的实践行动,它只有转化为企业中广大员工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体现为共同的愿望、信心和意志,才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成为企业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第四,要坚持开放包容,实现融合发展。不管是企业并购、跨国经营,还是产业合作,都不是简单的资本、技术和市场的结合,而是各方价值观念的交流、碰撞与融合。企业是否具有开放的文化思维和包容的文化气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融合发展的能力、广度和深度。      
    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在对成果的点评中总结分析了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的主要特点,即:企业党建全面覆盖,党建文化各具特色;创新创造成为自觉,创新文化更加深入;理念落地形成机制,文化管理更加有效;开放包容促进和谐,文化融合更加成熟;沟通方法持续创新,文化传播更加丰富。本届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发布活动申报数量多、覆盖范围广、整体水平高,显示出广大优秀企业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与管理深度融合,始终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史向辉,副理事长李建明、于武、柏东海、胡晓丽,党委书记、副理事长王琪出席会议。办公室、研究部、会员部、创新工作部、咨询与培训中心、企业文化工作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党委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基金会、企业管理出版社、中国企业报社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来自全国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各地企联和行业协会代表约500人参加了本次年会。(来源:中国企联网站)
编辑:张家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