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鼓两项科研成果均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0-08-04 16:52:49 作者: 来源: 陕鼓集团 点击数:

0

在近日召开的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陕鼓两项科研成果均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

“天然气长输管线用离心压缩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科研项目获得了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项目提高了大型长输管线压缩机组运行的稳定性,减少了现场检修维护的时间和成本。项目推动了我国大型装备技术水平提升和国产化制造水平,促进了我国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进程。进一步强化了陕鼓在天然气领域为用户提供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的市场竞争力。目前,陕鼓创新研发的天然气长输管线压缩机正助力“西气东输”、“海气上岸”及国家“互联互通”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

“烧结余热能量回收与烧结主抽风机联合机组”研发项目获得了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该项目简化了原有的庞大的辅机系统,提高了能量回收效率。对减少环境污染和能量浪费,稳定炉顶压力,改善高炉生产条件,降低产品成本效果显著。该项目成功入选IPEEC国际“双十佳”节能技术。

十三五期间,陕鼓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超过10%,主导产品曾6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在持续科技创新中,陕鼓搭建了欧洲研发中心、布尔诺研发中心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创新中心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智囊”及国际资源平台;自主研制的国产化首台套丙烷脱氢装置配套压缩机打破了国内外业界同行对我国研发设计能力的质疑;8万、10万等级以上大型空分压缩机组,45万等级大型硝酸四合一机组,5050m3大型高炉鼓风机组,大型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等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自主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累计19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SHRT应用技术荣获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并获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金奖,研发制造了400余台套BPRT/SHRT一体化同轴机组,满足了钢铁行业用户对节能环保装置大型化和多样化的需求,夯实了企业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硬科技实力。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陕鼓广大科技工作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大胆创新、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构筑强大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