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延长石油荣获2020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1-10-15 12:50:29 作者: 来源: 延长石油集团 点击数:

0

日前,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土地学会、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联合印发通知,公布2020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由集团公司独立申报的“低渗致密油藏CO2地质封存与有效开采关键技术”荣获2020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本次评选共有71项成果获奖,延长石油项目是油气勘探开发方向荣获的两个一等奖之一。

13D7A

技术团队就该技术应用存在的难点、技术优势和生产效益等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

延长石油“低渗致密油藏CO2地质封存与有效开采关键技术”是一项首次将煤化工CO2捕集和低渗致密油藏CO2驱油、压裂与埋存相结合的CO2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科学技术项目。该项技术主要包括煤化工低成本CO2捕集、低渗致密油藏CO2驱油、CO2压裂增产和CO2地质封存与安全监测等。

2CB01

近年来,集团公司总地质师王香增及其科研团队攻克了多项低渗致密油藏CO2地质封存与有效开采技术难题,建成2个CO2封存与驱油示范区,打造了国内首个全流程一体化煤化工CO2捕集、驱油与封存示范,有力地推动了CCUS技术在鄂尔多斯盆地的规模化应用。

据悉,延长石油CCUS项目是国内首个获得“全球碳封存领导人论坛(CSLF)”国际认证的CCUS一体化项目,也是《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提及的两国气候变化合作重要项目之一。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CCUS技术是能源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保障,有望对我国低碳绿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