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省外传佳音 创优新突破 ——集团九寨沟景区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荣获四川省建设工程天府杯金奖

2022-08-01 15:51:02 作者: 来源: 陕建九建集团 点击数:

0

继荣获国际绿色建筑LEED金级认证后,日前,经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现场复查、会议评审和公示,九建集团承建的九寨沟景区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一举捧得四川省建设工程最高殊荣——天府杯金奖(省优质工程)。

是一同获奖的27项金奖工程中,除央企以外,唯一一项由域外企业施工建设的天府杯金奖工程,实现了九建集团省外市场品牌建设与创优夺杯的新突破。

据悉,四川省建设工程天府杯奖是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分为金奖和银奖,金奖比例根据工程类型划分,比例不超过总数的40%。

按照四川省建设工程天府杯奖评审细则的要求,该奖由建筑施工企业自愿申报,经市(州)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省级有关部门推荐后进入评选。

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对进入评选的项目进行现场核查,并认真听取使用单位的意见,经四川省建设工程天府杯奖评审委员会审定评出四川省建设工程“天府杯”奖。

九寨沟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海拔1996米,属于地质喀斯特地貌。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米,总用地面积8.996公顷。

建筑立意与九寨沟自然山水形态呼应,建设内容包含游客服务中心、国际交流中心、林卡景观、白水河和翡翠河驳岸加固、立交桥及引道建设等,是一座集建筑、桥梁、道路、园林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建筑。

项目装配率超过80%,是践行建设施工工业化的典范之作,也是2017年九寨沟“8.8”地震灾后重建重点工程,目前已全面投入使用。

工程施工期间,由于工期紧迫、技术复杂、任务繁重,九建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紧逼加压、凝心聚力,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全面吹响入场作战的冲锋号。

面对复杂的非线性结构设计、紧张的工期节点要求、路况极差的交通运输和大量的现场协调工作,在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下,在地震带来的次生灾害、特大山洪中,九建团队始终保持“出手必须出彩、完成必须完美”的拼搏姿态,坚守着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对方先赢多赢的合作共赢理念,迎难而上、从未退缩。

一边综合考虑当地自然地理、人文环境,一边坚决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现场管理团队统筹资源、加快进度、倒排工期,不断细化施工方案、优化施工组织。不仅在这里谱写了当年开工、当年封顶、当年主体验收、当年完成省级文明工地创建的九寨沟速度。

还首开国内大规模应用钢结构开花柱、双曲面玻璃幕墙工艺先河和木结构开花柱应用双曲网壳体结构施工先例,并且完美呈现出目前国内最大、以经幡为设计原型的永久户外艺术构筑“一幡风顺”视觉效果。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项目先后荣获省级QC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级QC成果二等奖一项以及省级工法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2项。

同时,还获得了国际绿色建筑LEED金级认证、住建部绿色建筑评价三星设计标识认证、四川省建筑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四川省优质结构工程、“陕西省创新技术应用工程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称号等殊荣。

2020年项目运行以来,九寨沟景区沟口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更是平均每天为4.1万游客游览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景区提供旅游服务,已成为数百万游客点赞打卡的新地标。

不仅获得了央视等国家级媒体的多次报道,还为恢复景区旅游、提供就业岗位及带动地区发展,带来了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