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集团三单位荣获陕西省“十三五”节能减排先进企业

2022-11-29 10:29:34 作者: 来源: 延长石油集团 点击数:

0

 

日前,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彰“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延长石油集团所属榆能化公司、炼化公司永坪炼油厂、燃气集团新港公司喜获陕西省“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十三五”期间,作为全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运营企业,榆能化公司将煤、油、气三种资源综合深度转化,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碳合成甲醇专利技术,有效弥补了煤制甲醇“碳多氢少”和天然气制甲醇“氢多碳少”的不足,达到碳与氢的最佳配比。与传统煤化工相比,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节能减排效果突出。该公司在项目建设之初,同步建设污水“零排放”系统,有效解决了能化企业高浓盐水处理的瓶颈问题,探索出生态脆弱地区发展能源化工产业新路子,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能效”领跑和“水效”领跑企业。

近年来,永坪炼油厂紧围绕加快建立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现代能源体系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节能优先、立足国内、绿色低碳、创新驱动”四大战略,不断夯实节能基础管理,全力抓好指标管理,持续优化重点耗能设备运行管控,着力提升风、水、电、气等系统的运行效率,实现节能效益系最大化。同时,积极引进先进节能技术和设备,先后通过加快引进天然气,降低全厂燃料消耗;实施污水提标改造,加大中水会用率,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从而降低单位产品的综合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先后获得“陕西省第三批绿色工厂”等荣誉。

燃气集团所属新能源公司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快速形成“零碳”、“燃气+N”综合能源智慧管理新模式。按照“以点带面、多向辐射”的思路,以所属新港公司为示范项目,累计投入800余万元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使主要用能设备达到了国家一级能效标准,能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搭建调度指挥平台,实现了从能源端、输配端到用户端的智慧能源管理;积极推进综合能源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已初步建成集光伏发电、地热储能、管网蓄冷、水箱蓄冷、冷热同网为一体的智慧综合新能源利用示范项目,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和管网利用率,大幅减少“热岛”效应,为城市能源供应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十三五”期间,新港公司屡次获得多项省、市、区级荣誉,受到了服务用户、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

另悉,集团所属炼化公司生产计划部王鹏、凯越煤化工公司乔祝海、油田公司宝塔采油厂郭永宏被评为陕西省“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