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陕西德润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朝

2023-03-17 11:05:3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0

李新朝 董事长

陕西德润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一、个人基本情况

李新朝,男,汉族,生于1953年8月,初中学历,中共党员,商洛市山阳县政协委员,山阳县工商联副主席;铜川市政协委员,铜川市耀州区工商联副主席,铜川市陕西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现任陕西德润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历任咸阳市同心减水剂有限公司、铜川市渭北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铜川市宝莱家人造板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4月获得山阳县劳动模范。

二、企业简介

陕西德润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山阳县户家源镇西沟村,是专业从事植物提取物天然产物有效成分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占地面积57亩,总投资1.41亿元,现有员工68人。公司以绿色环保为发展理念,严格按照新版GMP标准,已建成全自动植物提取生产线8条,年生产能力5100吨。公司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34亿元,利润2905万元,上缴税金732万元。

2019公司投资建设的德润康中医药扶贫开发产业园,是落实“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中间体提取、精制、保健品研发生产、销售及药渣综合利用为一体的中药类全产业链园区。2021年3月获商洛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突出贡献企业》;2021年3月获山阳县人民政府《先进集体》;2021年8月获得山阳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授予2020年度科技创新《先进单位》。

三、主要事迹

(一) 筑巢引凤,回乡创业

李新朝是一个长在大山深处的农村孩子,家境贫寒,不到18岁,就踏上了谋生之路,经过多年打拼,终于在咸阳、铜川两地成功创办了渭北商品混凝土等4家公司,由于他诚实守信,经营有方,4家公司都红红红火火,也是当地有名气的民营企业。有了一定的积蓄后,他首先想到的是家乡的贫困面貌还没有完全改变,返乡创业。恰逢山阳县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他立即付诸行动,不顾家人的反对,出资3000余万元在家乡创办了山阳泉水井豆制品有限公司。但因当时的交通不便、原料紧缺、销路不畅等原因以失败告终。但他不恢心,重新考察,充分利用山阳县“西部药乡”的资源优势,于2016年5月又重新创办了陕西德润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019年,他又以独特的战略眼光和市场开拓精神,扩大投资规模建设德润康中医药扶贫开发产业园,园区总占地138亩,计划投资5.16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18栋3.6万平米、35吨锅炉房、500立方污水处理厂、2500千伏安配电站等功附属设施。公司通过开展“以商招商、以园招商”,成功引进了15家中医药加工企业入驻。项目整体建成达产达效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利税1.5亿元,带动就业500余人,带动发展规范化药源基地10万亩以上,为山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二) 依靠科技,依托资源

李新朝在建公司时遵循科技型循环经济企业发展理念,做到污水零排放,药渣零污染。生产所排放的药渣,一部分回收利用,经过晾晒处理作为饲料,另一部分与山阳绿隆生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定包销合同,将药渣提供给该公司,用于生产有机肥或有机木炭。这样既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增加了废物的回收利用,又消除了对环境的污染,使公司真正发展成为保质节能、绿色环保的循环经济企业。公司除自主研发生产外,还承接代加工生产。同时,公司实行规规范化药源基地建设,有力地提高了产品原材料的品质,推动山阳及周边市县中药材产业的快速发展。

(三) 饮水思源,回报家乡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所以企业要回报社会”,这是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为承诺兑现他所说的话,作为一个企业家他也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当地群众良好的口碑。这么多年,他在铜川、咸阳、山阳等地,德润康公司成立一年多以来,为村上安装路灯共计经济投入三万余元;资助4名困难大学生及1名贫困学生。汶川地震捐资3万元,山阳县天竺山特大水灾捐资2万元,修建耀州区关庄镇通村公路一条花费资金64万元。通过耀州区慈善协会资助大学生、贫困户,捐资5万元。先后向社会奉献爱心累计二百多万元。

(四) 疫情防控,解决就业

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个人出资3万余元购买防疫口罩捐赠给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做好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后,德润康中医药扶贫开发产业园复工复产带动当地农民工就业160多人(其中贫困户45人),解决了在疫情期间当地农民工不能外出务工的难题。恢复生产以来,提取中药材1000多吨,为疫情期间医药制造业提供了原料保障,为人类大健康产业迈向新的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 心系家乡,助力脱贫

李新朝同志在家乡将企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经效和社会效益。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建立红柳种植生态基地7000亩,由公司免费发放种子,农户自行种植,公司统一管理,并对农户进行集中技能培训,与种植户签订长期供销合同,定向回购,消除农户后顾之忧,确保种植户利益最大化。全部回收后,年可提取水杨甙350吨。通过支部结对子,带动牛耳川社区、西沟村、娘娘庙、关上村等村农户,发展红柳生态种植,辐射带动农户1000户,其中贫困户68户。使童虎斌、胡松等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既能在空闲时间照顾家庭,又能获得月3000元左右的经济收益,轻松脱贫。

(六) 展望未来,前景广阔

说起企业未来的发展,李新朝踌躇满志。“做企业和做人一样,要脚踏实地,但也要懂得不断创新,企业不创新就等于死路一条”。朴实的话语里可见一个普通人朴素的道理,然而正是这朴素的道理,流露出一个企业家历经大风大浪,笑对人生的豪迈与从容。这个时值今日资产近十亿元资产的昔日农家子弟,一如田间地头平常可见的石头,历经风吹雨打,千锤百炼,依然保持独有的棱角和厚重的特质,且散发出耀眼的光芒。这光芒,是几十年商海拼搏中坚定的信念和勇于创新、敢于前进的力量,更是乐于奉献、心怀大爱的情怀。相信未来,德润康中医药扶贫开发产业园在董事长李新朝的带领下,一定能为山阳县大健康产业实现集群发展、山阳实现追赶超经济腾飞作出新的更大的的贡献,为实现他锲而不舍的梦想,谱写出他人生更完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