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厂育

2023-03-23 10:49:3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0

张厂育党委书记、董事长

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一、个人基本情况

张厂育,男,1974年8月出生,陕西扶风县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历任宝鸡保德利电气设备有限公司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中铁电气化局宝鸡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现任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高铁电气”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其主导参与的《国有企业子公司深化改革实践》荣获2019年中国工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二、企业简介

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于1958年伴随中国第条电气化铁路一宝成铁路的修建而诞生。公司专注于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及轨外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是国内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长期助力我国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生产供应,部分产品填补了我国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关键零件国产化的空白,多项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电气化铁路接触网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公司产品涵盖常速、高速及客专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零件,以及城轨交通用供电金具、钢铝复合轨、汇流排、感应板等全制式供电产品。年生产能力可满足6000公里电气化铁路和10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所需的全套供电系统产品。2020年,公司实现工业产值15.30亿元,营业收入13.55亿元,利润总额1.93亿元。

近年来,公司在技术发展方面荣获工程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工程建设技术发明奖;在质量控制方面荣获北京质量协会第七十六次QC小组成果发布会二等奖、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最佳发表奖、北京质量协会第七十六次QC小组成果发布会品质奖;在管理创新方面荣获中国工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公司荣获陕西省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人先锋号、宝鸡市五一劳动奖章、宝鸡工匠等优秀荣誉。

三、主要事迹

(一) 坚持深化改革,引领创新发展

2017年,高铁电气“新三板”挂牌作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项目,受到了中国中铁、中铁电气化局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张厂育时任公司总经理,为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他站在改革浪潮最前线,科学统筹规划,扎实督导推进,与项目人员勤力同心,先后完成引进战投、股份制改造,于2018年10月在全国股转公司成功挂牌,敲响高铁电气“跨时代”发展的响亮钟声。

2019年,在张厂育同志的主持下,公司紧锣密鼓的推进向“科创板”进军。经过前期科学筹划,推进的精密部署,以及“高铁电气人”日夜兼程的努力付出,2021年5月12日,上交所审议通过了高铁电气科创板IPO申请;7月6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获得证监会批复;10月20日,公司登陆科创板,正式挂牌交易,高铁电气成为中国中铁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张厂育在采访中提到的:“这次成功上市对高铁电气来说,就是插上了资本的翅膀,为我国交通强国积累科创力量”。

(二) 坚持创新驱动,实现科技兴企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张厂育同志时常对干部职工强调的一句话。在他的重点关注下,公司始终以行业技术领先为已任,不断聚焦企业转型升级中的研发方向。“十三五”期间,公司完成了《简统化接触网装备研究》《160km/h电气化铁路隧道内刚性悬挂系统零部件研究》等37项中国中铁、陕西省利研项目,并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科研成果成功转化应用,转化率达到70%。“基于耦合动力学的高速铁路接触网/受电马系统技术创新及应用”、“伞齿棘轮下错装置”等23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铁道学会、中国中铁及局市级科学技术奖励。

(三) 坚持外拓市场,打造卓越品牌

自2018年起国家轨道交通甲供招标全面实施,招标模式的转变,经营格局的变化,给高铁电气市场开发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面对新的市场变化和严峻的竞争挑战,作为公司主要领导的张厂育同志深入分析市场形势,迅速调整经营策略,运筹帷幄开展“大经营”,创新区域经营新模式,扭转不利局面化危为机,经营承揽实现新突破。现如今,“电化宝器”品牌已得到行业及社会的高度认可,公司“金锚”商标,多次被陕西省宝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评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宝鸡市知名商标”。

(四) 坚持管理创新,提升综合管理

管理创新是现代企业做强做大的根本,也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根据公司规划发展目标,张厂育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管理措施:

在财务管理方面,他主持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规定,夯实了财务管理基础;持续推行财务预算管理,加强资金管控,坚持月度资金计划审批制度,有效保证了生产管理的资金需要,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依托ERP系统平台,开展业财信息化,将公司业务与财务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财务监督作用。

在生产安全方面,张厂育始终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建立健全了安全工作责任制,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一位职工。围绕“五无一小”、“节能、降耗”目标,公司在OA、PDM、ERP、LIMS等涵盖办公管理、物流管理、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业务系统信息化系统上已实现全覆盖,有效提高了企业生产过程控制稳定性和生产安全可靠性。

在物流管理方面,他提出对物资采购实施全过程管控,实现阳光采购,杜绝了违规采购行为;强化集中采购、网络采购、采购价格审批执行力度,达到了降低采购成本的效果;对供应商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对合格供应商的再评价,做到了优中选优。

在公司新建智慧产业园项目上,他主持员工通过聚焦“智能+”战略,进行信息化、工业化的集成科技创新加大投入资金比重,全力提升制造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在公司核心产品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客户服务的数字化技术应用,使企业向智慧化企业逐步迈进。

(五) 坚持改善民生,勇担社会责任

张厂育同志在任期间,在保持经营效益增长的同时,使在岗职工平均收入年增长8%;启动并推进住宅楼建设,努力改善职工住房、职工食堂就餐条件;做好“三不让”帮扶救助,广泛开展了“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春节慰问、关爱劳模等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职工共享公司经营管理发展的成果。

在社会职责方面,公司长期合作地区配套企业上百家,力主吸纳社会劳动力,提供400多个就业岗位。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张厂育同志对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重部署、严落实,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和防控方案,落地44项防控具体措施,构筑起联防联控强势防线,以实际行动阻断疫情在企业区域传播扩散。他把所从事的工作与家乡经济的发展相结合、与我国高速铁路的振兴相结合,与“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中国梦”相结合,展现出了新时代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优秀企业家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