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陕西君成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鹏省

2023-04-13 14:24:2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0

张鹏省 董事长

陕西君成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一、个人情况

张鹏省,男,197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曾任光大银行人力资源部劳资处处长,光大永明人寿陕西分公司筹备组负责人、总经理,陕西君成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

2020年1月任陕西君成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该同志作风正派,工作尽心尽责,是一名优秀的企业经营者、管理者;作为九十年代重点大学毕业的学生,张鹏省同志具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对文学哲学、历史的学习都比较深刻,具有较为稳定的内在基本品质,举止落落大方、待人谦逊礼貌、言谈严谨细致,能够做到知行合一,书面表达、语言阐述以及待人接物均具有一定的水平和高度;一直在国有企业任职,从最基层的工作开始做起,从地方到中央、从中央到地方,历经多岗位、系统性的培训与锻炼,具有很强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是一名具有远大理想、带头示范、真抓实干、坚持原则、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二、企业简介

陕西君成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是陕西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0亿元,主营融资租赁及相关业务。公司从成立以来规范稳健为经营的基本原则,经过四年多的发展,公司已迈入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前列。截至2020年年底,公司的资产规模已经突破百亿,租赁资产达90多亿,占陕西省登记备案的融资租赁公司资产总额三分之一以上,四年来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11亿,累计实现利润3.86亿,累计上缴税收15,721.47万元,公司的资产规模、创收能力和获利水平均处于行业的前列,业务领域遍及航空航天、地质勘探、装备制造、能源化工、基础设施、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医疗器械等诸多行业,项目范围遍及省内各地市及省外的其他地区。切实体现了融资租赁行业贸易与金融的完美结合,为集团“两轮驱动”战略的实施贡献了自己该有的力量。公司多次受到上级其驻地所在政府的表彰和奖励,2017年2月中共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西安经开区管委会颁发的“优秀招商项目”,2019年9月中共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西安经开区管委会颁发的“金融高质量发展骨干企业”。

三、主要事迹

(一)坚持租赁本源,创新融合金融与实体

张鹏省同志历任君成租赁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成立之初,作为主管业务的公司管理者,根据业务的发展方向和经营战略,牢固树立了“以直接租赁业务为主,坚持租赁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在集团“两轮驱动”战略和“三化”路径的指引下,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坚持“没有买卖就没有租赁”的思想和经营理念,以发挥融资租赁行业优势为各项业务开展的前提,从源头上保证公司发展路径和方向的正确性,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保证公司迈上健康、稳健的发展道路。

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创新必须是在一定基础上的创新,融资租赁作为金融服务业是贸易与货币、实体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是知识密集型和能力综合性的结合行业,行业跨度大,买卖伴随着租赁,实物买卖和货币经营的交织使得融资租赁租赁行业的知识涉及贸易、财务、税收、外汇、金融、法律等多个领域,产业链依次为“对外融资→实物买卖→融资租赁→资产管理”等,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都是知识与能力结合,低成本的融资、安全高效的买卖、科学的租赁以及高水平的资产管理都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了较为广阔的空间;全产业链的经营思维也是君成租赁公司一直秉承和坚持的重点和优势所在,通过为承租人提供贸易(特别是跨境贸易)环节的合同商务谈判、付款条件安排、合同设定、资金筹措、货物报关及物流的帮助,可以很好的个性化解决每个承租人商品采购经验不足和设备买卖资金不足的问题,很好的发挥行业优势,切实体现创新是企业永远生命力的核心所在。

(二)狠抓人员素质,科学管理公司

君成租赁公司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系统、科学的“选人、用人、育人、留人”机制建设一直贯穿于企业的日常经营当中;选好人是前提,2020年底公司员工不到40名,平均年龄33岁,80%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文凭,且大部分拥有国内及海外名校背景,专业均为经济学各个领域,包括财务、税收、贸易、金融、法律等专业,公司几乎不存在非专业人员;就每一位员工的专业、工作履历公司均作了系统科学地分析和评价,确保人岗匹配;加强培训和多岗位的学习一直是公司的日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以会代训以及各种外训及内训已经成为公司日常工作的常态,确保每一位员工在公司的工作中得到能力和知识的提升是公司各项工作开展的最基本要求;就“留人”问题,员工入职时就以“既来之则安之”作为选拔标准,日常工作中公司能够全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以集团“君子文化”为指引,培养员工的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和敬业热情,制定科完备的绩效考核和管理体系,树立他们的主人翁责任心和工作责任感,切实发挥员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制度留人、文化留人、发展留人”的完备体系,使每一位员工都能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科学管理是通过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反馈等手段,对公司所拥有的各种资源要素进行优化配置,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系统化过程;而管理创新是指企业把新的管理要素或要素组合引入企业管理系统以更有效地实现组织目标的活动。作为集团新晋成立的板块公司,必须加强科学管理,特别是组织架构、文化和人力资源实践;组织架构和流程的梳理和再造一直是企业发展和战略安排的基石,公司每年年初会按照发展战略的安排,科学、完备的进行公司业务流程的梳理和组织架构的调整,并重新划分岗位和确定职责,并在此基础上完成定岗和定编工作,为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和绩效管控打下坚实的基础,进而确保公司运行体系的完备性与科学性。

(三)不忘初心,回馈社会

作为服务业,国家一直倡导和要求其服务好实体经济,由于疫情的突发,外购设备的难度在2020年骤然加大,如何在移情期间安全高效的完成设备采购(主要是境外采购)就是公司履行国企职责的最重要职能,在2020年年初至六月份,公司安全高效的完成了加拿大11架次贝尔直升机、德国光刻机以及日本采购离心机的境外采购项目,设备的如期到位很好的保证了国家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实现了应急救援物资的生产和应急救援的完成,疫情物资的生产。

扶贫方面,公司党总支组织党员、团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白水县史官镇小学中心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为小朋友们送去了电钢琴、画板、画架、书本等急需的学习用品。除此之外,公司捐赠21万元至陕西利乡亭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专款用于参与陕投集团驻白水扶贫团在白水县史官镇建设的“光伏食用菌一体化项目”的帮扶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