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西安利君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西功

2023-04-13 15:12:2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0

陈西功董事长

西安利君制药有限责任公司

一、个人基本情况

陈西功,男,1962年9月生,陕西渭南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政工师,高级职业经理;曾任西安制药厂团委副书记、一分厂厂长兼党支部书记,利君制药股份公司环保中心主任,利君集团教育公司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利君医药公司总经理,利君集团副总经理,利君医药技工学校校长,利君制药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等职务。2014年11月起担任西安利君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莲湖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陕西省医药协会副会长、陕西省应急产业协会副会长、西安企业及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陕西省西安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莲湖区工商联委员。荣获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二、企业简介

西安利君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是香港联合投资集团全资控股的核心子公司,是在1999年股份制改造基础上成立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经营新型制剂、医药原料和高质保健品,拥有“利君沙、派奇”等中国驰名商标;曾连续荣获“中国化学药品制剂制造行业效益十佳企业”;目前的利君制药,法律上是外商独资企业,实际上是广大干部员工百分百持股、全新机制下的市场化企业,已成功构建“品牌支撑、资本支持,以药为主、多元经营”的发展新格局。

利君公司前身西安制药厂,1938年创建于陕甘宁边区;毛泽东、江泽民两代领袖曾为企业亲笔题词。改革开放近二十多年来,企业通过产品、营销、科技、管理、文化和机制“六大创新”,特别是“利君沙大开发”,不但扭亏为盈,而且实现了持续二十多年的较好发展;二十多年来,利君给国家贡献税费40亿;给利君国际分红11亿;给利君员工分红11亿;向社会捐赠近9000万元;实现了国家贡献、企业发展、员工收益。

三、主要事迹

陈西功同志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企业领导人的高度责任心,务实敬业、勇于担当,守法经营、诚信纳税,特别是在担任利君制药董事长期间,贯彻落实联合投资集团董事会及吴秦董事长决策安排,带领公司领导利君制药班子及广大干部员工,用改革创新意识、顽强拼搏精神、真抓实干作风统揽全局工作,顺利完成了公司经营生产任务的同时,主推国际健康医药全产业链总部经济区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依法治企进行制度改革,带领企业盘活资产。

“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是陈西功同志作为企业家的管理信条,走马上任后,他首抓“依法治企”,组织职能部门与时俱进的修订公司各类规章制度。同时,为盘活用好利君公司一切有形与无形存量资产,牵头董事会投资并购利君大药店,投资组建利君电子商务公司、利君医药经销公司、利君天地置业公司、利君云商进出口公司,开启了企业现代化发展的新阶段。

(二)强化经营管理意识,向企业管理要效益。

为确保完成公司年度利润目标任务,陈西功同志带领公司领导班子,层级分解签订目标责任制,并重视强化企业经营管理,向企业管理要效益。财务方面,加强财务管控,科学理财聚财,积极争取优惠扶持政策;销售方面,严细销售管理,变“传统销售”为“销售经营”,实行超销售利润提成奖励工作制;生产方面,全面试行工资总额与产量成本挂钩考核办法。同时,深入持续开展“我为利君增效益活动”;通过一系列措施,企业经营效益大幅度提升。

(三)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实现转型提升。

陈西功同志带领利君制药积极实施创新驱动、转型提升,特别是主推的国际健康医药全产业链总部经济区项目事关利君企业生存发展,该项目既是产业项目,又是招商落地项目,还是省市区“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10亿,总营收130亿,年产值78亿;由西安项目和鄠邑项目构成,承东启西、双星联动;目前,项目规划已通过市资规局审核和市政府专题会议批准,进入用地手续办理的关键时刻;整个项目实施后,不但能解决利君整体搬迁整体新建中的巨额损失,企业和产业会有更好的发展;而且会为政府贡献土地收益11亿,建设税收10亿,年纳税7亿,特别是健康企业总部集群,每年税收贡献还非常可观;整个项目可创造就业岗位6000个以上;“利君中心”建筑和商业大MALL及整个项目外立面,将极大改善和提升土门形象,为把西安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做实实在在的贡献,打造政府、企业、市民、社会多赢的典范,必将成为城西新地标、西安新名片。

(四)锐意改革,助推职业教育开新篇。

陈西功同志锐意改革,将利君医药技工学校打造成为西北地区专业设置最为齐全,唯一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的医药类省级重点技工学校。学校连续多年被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招生工作先进单位。特别是“制药专业”还被评为省级名牌专业。学校依托利君品牌,改善了办学条件、扩大了办学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开办大专预科班,与省内外200多家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使学生实现技能教育和学历教育双丰收,学生就业率达95%以上,近年来为医药行业培养了上万名技能人才,近千名大专及本科学历的复合型人才。

(五)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凝聚企业发展力量。

陈西功同志高度重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高薪引进懂医懂药的销售、研发等大将级人才,充实公司高管队伍,建立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在公司领导层面试行效益跟投和合伙人制,中层领导大力推行“专家治企”和“事项主管制”,基层一般员工实行市场化用工;同时,打造“学习型、研究型、管理型”干部人才队伍,推进干部年轻化建设。此外,联合大利君范围四家公司共同设立“利君和谐发展基金”,组建“利君基金理事会”,进一步关心员工生活。

作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陈西功同志始终以开阔独到的战略思维、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带领企业攻坚克难,在开拓中进取,在砥砺中前行,在搬迁新建、转型升级的当下,确保了公司的“平稳过渡和稳定发展”,也为经济发展、城市品质、民生健康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践行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成为陕西省企业领军人物砥砺进取、奋勇前行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