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汉江工具有限责任公司 执行董事 总经理 张天师

2019-12-11 16:45:17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张天师,男,196311月生,陕西蒲城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高级政工师。20145月任汉江工具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汉中市汉台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曾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工会之友、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机械工业高级职业经理人、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中国齿轮传动产业特别贡献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荣誉称号,并被收录进汉中市优秀人才名录。

二、企业简介

汉江工具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68年,是切削工具制造业标志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精密复杂刀具重要研发制造基地。以滚齿、插剃齿、拉削、铣削、成型复合刀具和冷挤压刀具为核心的“汉工牌”系列金属切削刀具为“陕西省名牌产品”,并以“四高一靓”享誉世界,产品技术水平、生产规模、市场占有均居国内首位。公司在全国制造业中心城市和美国底特律建有区域化、个性化的刀具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汉江工具为国家一级计量单位,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精心创品牌十佳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2.72亿元,利润1981万元。

三、主要事迹

(一)临危受命、砥砺前行、不辱使命

2014年,在公司面临经营困境,生产减半、薪资缩水、人心浮动之时,张天师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创新的思维和强有力的开拓精神,以严实的作风和敏锐的洞察力与决断,全面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步伐,首倡并确立了“百年汉工 国际品牌”的企业愿景、“民族精品 替代进口”的企业使命、“创造 分享 责任 共赢”的企业价值观和“369”尚善企业文化。全面推进实施产品升级和换代工程、精益生产和精细化管理工程、市场策略调整和“5+1”销售模式建设工程、人力资源策划和分配体系改革工程、企业文化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在张天师引领下,企业生产经营取得丰硕成果,一年一个台阶阔步前进,职工收入连年攀升,员工的幸福感、成就感、自豪感、归属感日益增强,主要指标实现大幅增长。汉江工具成为汽车、“三航两机”、军工、风电核电、轨道交通、智能机器人、大型重型装备制造的战略支撑者,成为复杂刀具替代进口的民族第一品牌和工具行业发展的引领者。

(二)构建转型期企业发展的战略体系与科学管理模式

在张天师决策和主导下,及时进行组织架构转型调整,构建企业发展的战略体系、制度体系和汉工特色的管理模式。研判确立了“高端定位,人才支撑,创新驱动,模式制胜,将汉江工具建成工具、工具专机与高端工装、螺旋内齿圈产业链制造与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创新型、国际化知名企业”的发展战略;制定施行了覆盖干部管理与目标责任考核,部门经济责任考核,全过程业务流程、节点控制与管理责任考核,内控与审计体系,薪酬激励制度、岗位职责、工作标准与绩效考核等完备的企业管理制度体系;创新形成了以“尚善文化”为灵魂,以质量、品牌、创新、效益为核心,以“五大工程”持续推进为基石,以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等七个维度为抓手的“1457”管理模式,使企业迈上科学管理的轨道。张天师带领汉江工具走上与高端装备制造核心企业全面战略合作、结伴发展的快车道,三年实现高端复杂数控刀具产值翻番。

(三)精心谋划“产品升级换代工程”,推动汉工品牌国际化

张天师始终以“民族精品 替代进口”为使命,大力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工程,坚定不移打造适合企业发展的“四线”、“四小产品”优势。主导制订升级目标、内控标准和推进措施,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组织制定并坚定不移推进实现国际最高内控技术标准,打造汉工“四高一靓”产品,使汉工产品质量性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汉工研制的模数45超大齿轮滚刀、50英寸特大弧铣刀,均为世界之最,高速干切滚刀插齿刀、高效重载双切滚刀、斜齿修缘插齿刀、新型高效车齿刀、螺旋齿拉刀等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提供高效精密切削支持,并全面替代进口。在他带领下,汉工主导制订了12项国家和行业标准;获得13项专利;完成了7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自主开发了11种独有的刀具设计软件,处于工具行业高端复杂刀具发展的主导和引领地位。

(四)精心谋划和推动“市场策略调整与5+1销售模式建设工程”,面向未来开拓企业发展新通道

张天师始终坚持市场布局和策略因势而调整,加力市场模式的变革,把重开发、提质量、防风险作为销售工作的重点。谋划并加力实施六大区域潜力市场的深度广度开发,打造以区域刀具配送、修磨、涂层服务一体化为特色的刀具全寿命管理工程现代服务型市场模式,推动实现让用户省时、省事、省心、省钱的“四省”服务变革;着眼未来,坚持高端市场定位、严守中高端市场不放弃、绝不进入低端混战原则,推动“5+1”销售模式建设工程,形成行业领先汉工独具的销售模式优势。汉工三大主导体系产品滚齿刀具、插剃刀具、拉削刀具市场占有分别达50.5%、58.1%和19.0%,并连续多年稳居行业第一。2018年实现了41家战略客户支撑企业80%市场份额的良好局面。他制定并推动实施国际化战略,决策成立“汉工美国齿轮刀具公司”,投入自制设备,建立北美刀具修磨服务中心;与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实施战略合作,借网络平台实现汉工刀具外销,为国际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五)精心谋划“人力资源与分配体系改革工程”,构建企业核心竞争优势

张天师坚持德才兼备,与班子成员一起积极谋划制定青年职工分类保护激励机制实施办法》,出台“生产一线”、“市场火线”、“技术生命线”激励机制;推动实施一人多能、一人多岗、一人多机“三多机制”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全员微创新、微优化“双微”工程;实施干部“新九条要求、十个大忌、十不原则”和《职责与素养十六条》,制定《中层干部培养选拔及退出管理规定》,推动干部年度责任目标考评机制;完善创新考核及激励体系,坚持待遇与贡献挂钩,业绩与利益对称;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成事业;用好一批人才,造就一批人才,激发员工创造创新潜能,为企业各项经营目标和措施的全面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张天师始终坚持建设团结和谐开拓进取的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建设平安汉工、美丽汉工、舒心汉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依靠职工办企业;始终坚持公开透明的经营管理方式。他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倾听职工心声,鼓励职工献计献策,公司干群关系和谐轻松,企业荣获省厂务公开五星级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