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党委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6-09 09:39:39 作者: 来源: 陕西有色金属集团 点击数:

0

6月7日,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党委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当前有关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群英出席会议并作宣讲,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邹武装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赵一德在5月19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吴群英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勇立潮头的志向和魄力,奋力谱写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宣讲报告,并安排部署了《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实施倍增行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调研行动方案纲要》。

吴群英宣讲时指出,集团公司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实现五个方面的新突破,推动陕西有色金属集团站位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定新发展理念,把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作为国有资产布局和国企改革方向,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将陕西有色金属集团放在全国、全省、全行业发展大局中,放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中,放在一流企业创建的布局中谋新做实转型升级工作,切实回答好传统产业升级晋档、落后产能换道退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抢道挺立,发展方式绿数低碳、产业链生态合作共赢等重大课题,坚决构建新发展格局。

吴群英回顾了陕西有色金属集团的发展历程,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标对表国内外形势,分析了集团公司的优势与劣势,存在的结构差距和发展中的不足及问题。他指出,集团公司具有优秀的企业基因,经过多年发展,形成良好的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这坚定了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念。要进一步激发体制机制改革活力,传承优秀基因,发挥集团产业链丰富和技术全面的优势,正确认识和把握市场发展规律、经营得失规律,坚定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的初心和使命。

吴群英指出,未来5年,企业进入转型升级与关口选择的机遇期、技术与产业步入新赛道的攻坚期、主业新格局与新方式建塑的重构期。陕西有色金属集团要在谋定未来中布局当下,利用现有的积累发展接续产业,以攻城拔寨的精气神在战略重塑重构中步入新赛道,建成新时代新主业结构。要加快传统产业升级迭代,着力打造新竞争力高地;聚焦“8大领域”合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在现代经济体系中掌握产业链核心环节、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

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将担当发展使命,锚定新的发展目标和路径,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总基调是:遵循“以进保稳、技金双力、材装并进、高端绿色”的总定位,在进中稳转降退的业务、升级当前的业务,保持优质增长,稳固创新驱动,在稳进中加快以时间换空间,打造主业结构的新天地,使“高新材料”成为陕西有色金属集团的“代名词”和名片。

工作总任务:一是以“勘研先行、材装并进、高端绿色、产链融合”为主导业务、主攻方向、主要路径,大力发展新主业。二是实施三年行动方案,实现质量、双效、体量在行业进位明显,不断激发新效能。三是做强矿物采冶链、材料加工链、装备制造链等8个主导产业链群,着力提升新能力。

工作原则是:按照“ 首谋战新、先行防险、挺立技术、强优证券、融链生态” 的方针推进工作,构建起新的主导业务、工艺技术、产品产能、市场融链、组织体系、资产成本等6大新主业结构,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端专业化力量组织,精准滚动做好项目谋划,确保主业重塑的成效。

吴群英最后强调,集团公司要聚焦建成新的主业结构,扭住提高经济质量、扩大经济总量、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党建引领等7个方面重点工作,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好增长与发展的关系,做到目标量化管理、清单化实施,以良好的系统研判应对机制、责任落实机制、效能评价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勇立潮头的志向、扎实创新的行动和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作出新的担当和贡献。

邹武装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要迅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二是在聚焦目标任务抓实重点工作上下功夫。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进度,确保顺利实现“双过半”和重点工作按计划完成。三是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各级干部要在作风能力提升和推动企业发展上走在前、做表率,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完成好本单位、本部门承担的各项任务。

陕西有色金属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助理级领导干部、总部中层干部,各权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技术和财务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