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挖潜减排一起抓 节能环保双收益 ——陕焦公司水汽车间蒸汽冷凝水改造顺利完成

2020-08-12 09:16:06 作者: 来源: 陕焦公司 点击数:

0

8月10日,笔者从陕焦公司水汽车间获悉,该车间蒸汽冷凝水改造项目在经过两个多月紧锣密鼓的实施,目前已全面竣工。

蒸汽冷凝水改造,主要是为了将该公司化产系统的蒸汽管道蒸汽冷凝水进行集中回收,然后代替成本高昂的部分脱盐水,作为燃气锅炉和余热锅炉的生产补充用水,最终达到节约用水成本和减少外排水量的目的。

据该车间主任郭增介绍,此项目主要是通过把蒸汽管道内的蒸汽冷凝水收集到集水箱,然后待水位上升到设定高度位置时,水位计和自动启停控制系统发出指令自动启动冷凝水泵后,将集水箱内储存的蒸汽冷凝水抽排到燃气锅炉房软水箱内,再待集水箱水位降低到最低设定水位时,自动停泵继续蓄水,最后由软水泵根据需要供应给各用水单位使用,如此反复循环工作就可以实现蒸汽冷凝水的回收再利用,既节约了新鲜脱盐水的投用量,也降低了外排水量,取得了挖潜减排一起抓的双重效果。

该公司机电仪维修中心制作班负责此项目的具体实施,在保证正常生产的前提下,他们先组织人员用8毫米厚的钢板制作一个长5.5米、宽1.9米、高2.1米、容积约22立方米的冷凝水收集箱,并利用燃气锅炉房东侧两个管架立柱为主支架,在离地面1.4米高度制作收集箱底座进行安装,将化产系统蒸汽管道的蒸汽冷凝水,用DN80的管道进行连接从收集箱顶部引入;然后在收集箱顶部制作安装排气管、人孔门,底部制作安装排污管及阀门等附属设施,在收集箱东北角安装两台GN3/12-15m3/h的水泵作为冷凝水抽排使用,并用DN50的管道连接引入燃气锅炉房软水箱内;最后依次完成收集箱东侧安装UHF-3CDH4磁浮子液位计、厂房东门外北侧安装配电箱、控制箱以及敷设水泵电源、控制电缆的安装和调试,通过液位高低限值调节控制水泵的定点启停,实现收集箱内储水的自动抽排功能。同时,车间还组织人员对管线、收集箱进行专业防腐保温处理,保证了整个系统的长期平稳运行。

通过持续运行统计,改项目投运后,每天可降低约60吨脱盐水的消耗,按每吨脱盐水成本15元计算,每天可节约用水费用900余元,全年以300天连续运行计算,可实现挖潜节约27万余元。

此项改造项目的顺利完成投运,是该公司深挖潜能、降耗增效、环保减排的一项有力举措。同时,根据改造后取得的效果,目前陕焦公司也已将醇氨减温减压系统蒸汽冷凝水进行回收利用列入实施计划,通过进一步的深挖潜能,扩大冷凝水回收量,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再出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