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聚焦扶贫有作为 精准发力勇担当 —陕焦公司扶贫帮困纪实

2020-08-13 09:12:07 作者: 来源: 陕焦公司 点击数:

0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党全国工作的重心,也是国有企业面临的最大政治任务。陕焦公司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为指引,扛起政治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国企的使命与担当。



一枝一叶总关情 消费扶贫暖民心 

陕煤集团开展的扶贫工作,包括产业扶贫和“两联一包”扶贫两方面。陕焦公司的消费扶贫任务为与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公司和汉阴县鑫聚蔬菜种植合作社联系,购买其合作社农副产品,通过职工餐厅使用、节日员工福利发放等形式完成消费扶贫任务。 

2019年,该公司消费扶贫工作分两批采购,8月27日与汉阴七叶莲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3837盒农产品组合套装,每盒单价298元,总价值1143426元,盒套装产品分别为农家干蘑菇250克、富硒大米2500克、精榨菜籽油1000克、农家绿豆500克、农家土豆片500克、农家木耳250克、皮豇豆160克、羊肚菌80克。12月18日与汉阴七叶莲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3842盒农产品组合套装,盒套装产品分别为嘹咋咧辣酱275克、农家木耳2050克、石磨浓香纯芝麻油250毫升、高山无硫黄花菜250克、手工纯红薯粉条500克,盒单价120元,总计461040元。 

2020年,陕焦公司继续坚决落实消费扶贫任务,以陕煤集团扶贫的汉阴县十三个扶贫村为采购合作农产品主要供应商,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目前6月4日已与汉阴七叶莲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扶贫产品采购合同,计划采购金额150万元,与陕西合力品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签订扶贫产品采购合同,计划采购金额100万元。


 

一腔赤诚做助力  学子圆梦展未来 

近年来,为了让职工子女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高考填报志愿前期,陕焦公司举办了高考志愿填报讲座,并累计发放“金秋助学”资金16.6万元,救助困难学生96人,保障了困难职工子女继续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赢得了广大职工的赞誉。随着国家政策的改变,能够受高等教育的人群进一步扩大,2019年,享受金秋助学的学生从往年的30人左右增加到51人,公司为其中5名贫困生每人发放助学金2000元,其余学生每人发放助学金1000元,共发放助学金56000元,同时还为每位学生赠送拉杆箱一个。 

如今,每年如期举办“金秋助学”活动已成为该公司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在为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圆梦大学助一臂之力,缓解其家庭暂时的困难的同时,也是对各位家长多年来辛苦操劳和教育的褒扬,更是对各位同学刻苦学习、顽强拼搏的鼓励。“希望广大莘莘学子能够自信自立,奋发图强;珍惜时光,努力成才;懂得感恩,回报社会。在今后的学习中,培养积极向上、健康的心态,弘扬社会正能量,做一个对家庭、对人民、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在每年的“金秋助学”活动上,陕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继峰总会这样勉励广大学子。 

据悉,日前,陕焦公司 2020年 “金秋助学”排查摸底工作也已全面有序铺开。



携手共进谋发展 贫困帮扶显真情 

近年来,陕焦公司始终把“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2019年,该公司为137名困难职工发放补助120000余元;对去世职工送去慰问金31000余元;春节前夕,公司领导深入基层慰问一线职工,并为每一位坚守在岗位的职工发放饺子票1600张,为在岗、离退休人员发放大礼包5100余份,共计约78.7万元;面对家庭突发重大变故的职工,积极组织职工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先后筹集爱心捐款20000余元,使受困家庭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每年公司大检修期间,设立工会爱心驿站,为基层单位配备爱心医疗箱,并多次组织开展下基层送清凉活动。如今,送温暖、送爱心、送帮扶、送清凉、送活动已成为公司工会精细服务企业职工的有力抓手,企业职工的工作环境、福利待遇得到了转变,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进一步得到增强,为公司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疫”未清不挂甲  共度时艰献爱心  

风雨同舟,披荆斩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焦公司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面对严峻形势,以“顾大局、严防控”的国企担当,立即响应中省、地方政府和集团公司相关要求,公司本部、黄陵煤化工、陕焦能投等单位为当地政府、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红十字会等相关单位捐赠防疫物资11.5万元;给驻地村镇留验点捐助价值2万余元的真硒水、盒饭、方便面等;按公司统一安排部署,安排采购部门购置防疫物资约40万元,保障职工安全健康不受侵犯,花费25.8万元为近4000名员工采购发放中医药汤剂,组织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为爱践行”主题捐款活动,共捐款83060元,还开展了为员工义务理发等志愿者活动。



凝聚国企力量彰显国企担当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凝心聚力创新扶贫帮扶模式提升消费扶贫质量,将扶贫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让奉献精神、担当精神走深走实。用勇攀高峰的使命感和担当作为的责任感继续书写属于陕焦的扶贫帮困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