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焦公司:小改造解决大问题

2021-06-21 09:08:50 作者: 来源: 陕焦公司 点击数:

0

技术改造是企业生产工程中优化工艺流程,降低成本能耗、提高产品产量质量的重要抓手之一。近日,陕焦公司充分依托“三小一练”活动平台,发现了一批可操作性强、实际效果显著的小技改,帮助生产解决了大问题。

硫铵蒸氨塔冷却系统改造,让水温降下来。近日,随着高温季节的到来,陕焦公司化产二车间硫铵蒸氨塔废水换热器效率不断下降,导致出口介质温度升高,对生产运行造成一定影响。据了解,硫铵蒸氨塔废水换热器冷却介质是一段循环水,在水温达到27-32℃左右时,即便将进氨水换热器的水阀门调至最大,废水出水温度也在40℃以上,很难满足生化进水温度指标,严重影响生化废水处理效果。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车间在多方论证后,决定将硫铵蒸氨塔废水换热器冷却水由一段循环水改造为二段循环水换热。方案一经确定,检修人员立即行动。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他们首先对管架上管道进行了严密的铺设;然后再将其与生产系统管道的碰口进行连接;最后将其接入生产系统。

改造过程中,17根204米φ159碳钢管道、23个DN150弯头、DN150/125阀门及法兰垫子螺栓的更换、焊接以及高温天气都考验着维修人员的技术和耐力。“焊接的过程中,一定要将管道口的杂物清理干净,确保焊缝的粘合性。”“焊接法兰时,要将管段找平、找正,要从焊好的一端法兰为基准,在装配另一端的法兰。”经过几十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随着凉爽的冷冻水进入氨水换热器,蒸氨废水温度由43℃逐步下降为38℃、33℃……并在三个小时后稳定在40℃以下,废水换热器的换热效果明显,在保证蒸氨正常生产的情况下,为生化系统高效运行创造了条件。

循环水在线除垢ESD改造,让水质清起来。陕焦公司黄陵煤化工公司醇氨车间循环水系统自投运以来,因水源制约,水质一直不甚理想。常年累积致使冷凝器换热效率降低,造成了用电增加、热耗增加、设备提前损坏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系统安全经济运行。而由于该公司源水取自河道,水中含有大量的粘泥和泥沙,在水循环过程中,微量泥沙进入冷却器并附在其表面,导致各机组换热效率下降。为避免循环水里的淤泥影响各机组冷却器换热效率,该车间每年机组停机检修期间必须对循环水池里的淤泥进行彻底清理,但由于循环水池地势狭窄以及设备条件的制约,人工处理就成了一项耗费人力物力的大工程。

为此,该车间技术人员经多次与尚远水务公司沟通,决定通过改造循环水在线除垢ESD系统来改善水质。该系统由自动加药系统和在线自动清淤泥两个系统组成。具有稳性强定、能耗低,操作方便、维修简单等优势。“自循环水在线除垢ESD系统投运以来,一方面自动加药系统能够24小时持续恒定投加药剂,降低循环水中的钙镁离子,防止各压缩机组冷却器的腐蚀、结垢以及粘泥生成,从而提升冷却功能,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另一方面自动在线清淤装置根据水质的变化可以在不停车的状态下抽取池底积累的淤泥,轻松便捷,大大改善了水质又保证了各压缩机组的长周期运行,给车间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先行力量”该车间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