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真抓实干 马上就办 | “新疆三峡”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并网发电

2021-08-02 11:56:17 作者: 来源: 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公司 点击数:

0

近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公司参与建设的“新疆三峡”——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并网发电,标志着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综合效益全面体现。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也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兼顾发电、防洪、灌溉、生态保护等功能,总装机容量755兆瓦,设计年发电量21.86亿千瓦时。由于该工程具有高坝、高边坡、高地震烈度和深厚覆盖层“三高一深”的世界性技术难题,施工建设极具挑战性,也因此被称为“新疆三峡”,同时被写入教科书,载入世界水利史。
作为主要参建单位,公司承建该项目左右岸工程。自2015年8月开工以来,面对场内交通不便、地质条件差、施工干扰大、工期紧、外部环境恶劣等因素,项目部负重前行,积极组织人员优化设计方案、与高校合作建立新型抗冲耐磨混凝土实验室、组织冬季施工等一系列措施,其中联合进水口整体框架式滑模冬季施工创下疆内首例,得到业内专家的肯定。项目全体员工克服多次地质塌方、新冠疫情等影响,艰苦鏖战,创造了左右岸单月浇筑混凝土5.3万立方米、两个月完成金结安装1.1万吨的最高纪录,如期实现下闸蓄水目标,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为项目实现首台机组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千百年来,叶尔羌河这条南疆人民的母亲河,是新疆最大灌区,也是新疆洪灾最多的河流。曾经,但逢每年汛期,流域内9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要参与防洪,物资投入数以亿计。
如今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一坝锁安澜,高峡出平湖,鸟瞰库区,碧波万顷,宛如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映衬出叶尔羌河两岸人民更加美好的明天。项目将彻底解决叶尔羌河千年水患和流域春旱缺水的问题,同时将河下游重要防护对象防护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灌区灌溉保证率从不足50%提高到75%,造福流域600多万人口,每年可减少1000万人次的防洪投入。还对改善塔里木河、叶尔羌河流域生态环境,推动南疆三地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