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中联西北院主编的陕西省《超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正式发布施行

2021-08-05 09:55:50 作者: 来源: 中联西北院有限公司 点击数:

0

近日,我公司主编的《超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J61/T189-2021)由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查通过后批准为陕西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该标准自2021年6月30日起在全省范围内生效实施。

本标准由我公司会同10家科研、设计、建设单位历时2年联合研究编制完成。标准共分7章,主要内容包括:1.总则;2.术语;3.基本规定;4.建筑设计;5.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6.给水排水设计;7.电气系统与智能控制。其适用于陕西省新建、改建和扩建的超低能耗居住建筑的节能设计。

在编制过程中,编制组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参考国内外相关标准,结合我省已有工程实践,提炼示范建筑在设计、施工、运行等环节的共性关键技术要点,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具体内容进行反复讨论、协调和修改,最终经审查定稿。

超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是以控制建筑能耗指标为导向,采用性能化设计方法进行设计。通过提高建筑围护结构热工性能、断热桥设计等技术措施的使用,使得建筑物全年供冷供暖能耗显著降低。通过大幅度提高围护结构的气密性和隔声性能、有组织的新风热回收系统设计,进一步提高室内空气品质。同时,综合使用被动式技术,营造健康和舒适的建筑室内环境。

该标准的成功发布对推动陕西省建筑节能减排、提升建筑室内环境水平、调整建筑能源消费结构、促进绿色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将起到重要作用,也将为陕西省超低能耗居住建筑的建设推广提供重要的技术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