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乘风破浪潮头立 扬帆起航正当时——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公司优秀年轻干部“千百工程”总结纪实

2022-01-15 10:51:15 作者: 来源: 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公司 点击数:

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满足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建设一支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公司着眼长远储备干部、积蓄力量,从2019年以来大力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千百工程”, 不断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有机融合的培养链,积极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千百工程”解析:公司既考虑近期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又考虑更长远发展需要和党的干部队伍建设要求,以3年为周期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培养教育,用3年左右时间,建设“千百工程”。也就是在公司范围内遴选300名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公司干部培养。具体为2019年、2020年、2021年每年度分别遴选100名,按照遴选-培养-考核-使用四个步骤实施,形成常态化的动态人才池。

 

板块一:开启“三学”模式,淬炼综合素养

学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

从2019年第一期培训班开始,培训内容始终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十多个专题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研读,进一步把握这一重大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成为脑子里的“操作系统”。

学专业政策,增强本领能力

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中国能建“若干意见”、集团股份公司党代会等精神,学习集团新发展理念、公司新版规章制度、管理能力提升等重大热点政策,对党中央、集团及公司的重大决策部署进行了系统的解读,进一步廓清了思想认知,找准了短板弱项,明晰了发展重点,提升了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学一线实践,汲取智慧经验

成功的经验来自一线的具体实践。集中培训结束后公司对学员实施岗位锻炼,根据培养对象岗位经历、发展方向和能力素质情况,派驻到相关岗位开展岗位实践锻炼,在三年的培养期中,每名学员至少要经历2个以上岗位的历练,尤其要经历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的磨炼,通过全程跟踪,开阔学员思维视野,汲取先进成果经验。

板块二:强化党史教育,锤炼忠诚品格

精心谋划求实效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公司组织人事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方案,列出学习计划,明确内容、措施,并因地制宜提出“自选动作”,做到了组织动员全覆盖、培训学员全参与。三年来,公司分别邀请了西安党校李伯钧教授、国防大学李兵教授等走进课堂进行党史专题授课,勉励党员干部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引发学员热烈反响。

革命圣地受洗礼

组织学员赴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党性锻炼,通过踏寻革命先烈的足迹、感受党的艰苦奋斗历程、传承“延安精神”,让青年干部接受党性教育的洗礼。学员们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遗址、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等地,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让全体学员深刻学习和感悟到共产党员们的理想信念,通过红色基地教育,切实让学员在“沉浸式”学习中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不断实践、不断奋斗、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

板块三:开辟多元渠道,促进知行合一

创办学员论坛,思想碰撞新火花

立足所学所思,开辟学员论坛,围绕企业管理、项目管理、商务管理、工程技术、质量安全、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专题,结合培训收获、工作经历、党史故事、具体案例等,以不同视角、不同维度等进行主题研讨,相互学习经验,交流碰撞思想,形成汇报课题,共同进步提高。

注重寓教于乐,积极向上树形象

坚持把学习培训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相结合,举办“百年党建献礼”主题歌曲汇演,用嘹亮歌声抒发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举办破冰行动、你画我猜等系列游戏活动,增进了学习友谊,深化了团结融合,彰显了年轻干部昂扬进取的良好风貌。

严肃学风学纪,勤奋学习结硕果

开展入学专题教育,探索打造“无手机”课堂,严格落实班级自我管理机制,营造良好学习风气。为切实增强干部学习意识,扎实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特别安排现场理论考试,督促和激励学员主动研习新思想、新理念,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积极总结学习收获,撰写课程心得、阶段小结和结业专项课题,以成果检验成效,切实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据了解,公司通过三年深入调研,遴选出了272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培养计划,其中57人推荐进入了集团股份公司年轻干部“千百工程”计划。三年来公司开展了5期年轻干部培训,来自公司各个项目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年轻干部,分年分期奔赴公司接受历练锻造,开启了潜心致学、求索问道、自我提升的新征程。154人得到了提拔使用,34人在公司各机构之间进行了岗位锻炼。公司整个干部队伍平均年龄从47岁降到42岁,其中80、90后年轻干部占比达到54%。

百年风华正青春,千秋伟业看今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公司的年轻干部们正站在新的起点,向前展望新的征程。他们正在用自己的青春色彩描绘“雄关漫道,万水千山”的青春画卷,在推进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征程中,干出新业绩、展现新担当!

 


学员有话说:

——2019级学员栗瑾(本部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公司2021年中层领导干部培训学员):

格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组织为我们青年干部提供了年轻干部培训班这样好的平台,助推我们的成长,我们应不负组织的厚爱,努力为发展而战、为未来而战,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开启公司新征程的大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无愧于组织重托和人民期盼。

——2019级学员司林博(SK项目部商务管理部副主任、集团集团2020年青干二班学员)

格言: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三年的闭环式学习,让我们收获颇丰,也感触颇多。在公司奋力赶超、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要始终以忠为魂的职责所系,勤为先的过硬作风,严律己的内在要求,将学习成果践行在推动各项工作再提升上,让新时代有新气象,在新征程有新作为。

——2020级学员胡建军(巴事业部主任助理):

格言: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奋斗的足迹见证青春无悔,执着的信念绽放青春光芒。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培训作为新的起点,突出学以致用,把忠诚刻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努力和力量!

——2020级学员林远珍(万宁太阳河项目部工程技术部主任)

格言:坚持学习,真学真思真懂。

“人生是一个长跑,要一直坚持下去”,学习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人的“苦旅”。要耐得住寂寞、敢于吃学习的苦,在持续学习中苦练“内功”,在真学真思真懂上下“苦功”,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2021级学员邵阳(葛洲坝试验检测公司副总经理):

格言:用“心”开拓创新,以“行”实干担当

非常珍惜这段时间的学习实践,锤炼了意志、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收获了友谊。走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当“四劲合一”,以锐意进取的干劲、锲而不舍的韧劲、敢闯敢试的拼劲、勤学善思的钻劲,围绕中心工作,确保目标必成,汇聚磅礴伟力,凝心砥砺前行。

——2021级学员张波(DASU项目部技术管理部主任助理)

五年心中梦,一心做大侠,仗剑何处去,基层即天涯。


领导寄语:

秉承初心,在实现大我中成就小我

博学笃行,在精进不休中增强底气

修身明德,在正己守道中行稳致远

担当实干,在仰望星空中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