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西安银行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 发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二条措施”

2018-12-14 21:02:26 作者:孟雄薇 来源: 陕西传媒网 点击数:

0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孟雄薇)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围绕省市政府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全力支持大西安建设。近日,西安银行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并发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2条措施”,将民营小微金融服务作为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点,用金融力量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西安市副市长王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西安市金融办、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保监局筹备组和22家民营企业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西安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军致辞,他表示:作为重要的地方法人银行,西安银行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战略定位,把服务小微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作为立行之本、发展之源,多年来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荣。郭军董事长从坚守定位、创新模式、深耕行业、数字化驱动、搭建金融生态等5方面介绍了西安银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系列做法,并结合形势,与大家交流了西安银行未来支持民营经济的着重点,包括: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投融资力度;完善制度,建立服务民营经济的长效机制;分类施策,提高服务民营经济的专业化能力;多方联动,积极搭建小微企业融资金融生态圈。

接着,人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程军从人民银行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角度介绍了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和落地情况,并谈了下一步重点工作。陕西银保监局筹备组副巡视员韩彦庆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需要构建“银企命运共同体”和创建“民企融资生命泉”,希望西安银行发挥在支持地方中的“头雁效应”,打好金融支持的组合拳。

座谈会上,西安银行行长陈国红正式发布《西安银行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12条措施》。此次发布的措施围绕“一个建立、两个加大、四个提升、五个优化”,重点涵盖6个方面12条内容,主要从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提升民营企业服务效率、解决民营企业“融资贵”问题、对民营企业扶危助困、拓展民营企业服务能力、提升内部管理精度六个方面向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的金融服务,以全纬度的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9家民营企业代表就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做了先后发言。他们在现场纷纷表示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西安银行的金融支持,其中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负责人讲到:“正是西安银行的第一笔贷款,让我们能够列入文化部15个文化产业项目之一,大唐西市项目最终顺利完成。”西安科为航天科技集团负责人说:“西安银行把支持军民融合企业作为重点战略,不断推出创新产品,给企业提供了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负责人讲到:“能成为西安银行的合作伙伴感到无比荣幸,21年前就和西安银行开始了合作,在企业最低谷的时候,西安银行总是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们渡过难关。”中兴林产负责人说:“作为从外地来到西安的创业者,正是西安银行及时给予的信贷支持,让我们可以引进德国先进的环保生产线,让企业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扎根西安。”

最后,西安市副市长王勇做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西安银行在支持民营经济中所表现出来的责任担当,并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凝聚共识,提高站位,要充分认清发展民营经济对我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意义,确保这项政治任务在我市落实落地、取得成效;二是深化改革,创新服务,要创新审批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创新金融产品;三是主动帮扶,精准施策,鼓励政府性融资平台与民营企业对接,优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推进“龙门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尽快出台我市《关于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纾困措施的意见》,从市级层面,为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纾困解难。

座谈会后,西安银行业务主办行与等22家民营企业代表签署金融服务协议。西安银行将在融资,结算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服务民营企业能力。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顽强生长起来,给中国发展带来无限的活力与可能性。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金融机构履行服务实体经济天职的重要内容,西安银行作为本地法人机构,将充分把握地方民营经济的发展特征,坚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动摇,不断推出新的措施,丰富和完善全行服务民营企业的政策体系;坚持创新引领不停步,借助金融科技的支撑,开发适合民营企业的金融产品,与民营企业同舟共济、同兴同荣、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