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2019年第三季度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

2019-11-22 09:51:22 作者: 来源: 人社部 点击数:

0

近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

排行来源于全国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填报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数据。剔除无效数据后,本期公布的数据涵盖其中90个城市的数据。按照“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的缺口数量和填报城市数量加权取值后从大到小排列,取前100个职业,形成排行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该排行,及时搜集汇总反映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的动态需求,主要为国家正在推进实施的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服务,为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出努力。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基于今年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开展,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和经济转型升级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致力于推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同时,该排行的发布,也为用人单位招聘用工和劳动者应聘求职提供方向性指引。

本次发布的排行注重简明易读,便于查询运用。内容包括“序号”“职业名称”“职业代码”“职业定义”“需求典型城市”等五方面信息。“序号”代表排序关系,排在前面的意味着短缺程度高于排在后面的职业。“职业名称”“职业代码”“职业定义”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职业分类标准,便于社会各界及一般公众统一认知,方便检索,并了解该职业具体所从事的工作内容。“需求典型城市”即填报该职业需求的具体城市名单,便于公众了解该职业哪里短缺。

本次排行100个职业,其中42个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中的第四大类——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36个属于第六大类——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17个属于第二大类——专业技术人员,4个属于第三大类——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1个属于第一大类——党的机关、国家机关、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

附件: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名单

      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

      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情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