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前10个月我国外贸规模已超去年全年——有信心实现全年“量稳质升”目标任务

2021-11-25 11:55:32 作者: 来源: 光明日报 点击数:

0

“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全年‘量稳质升’目标任务。”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11月24日举行的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表示,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4.8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9%,规模已超去年全年,再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贸易伙伴遍布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每天进出口贸易额超150亿美元,即1000亿元人民币。在规模创新高的同时,外贸结构更加优化,我国与世界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4.6%和12%,均创同期新高。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对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贡献日益凸显。”任鸿斌指出,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19.5%,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有力带动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经贸复苏,今年上半年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8%。

前10个月,新增备案登记的对外贸易经营者数量达15.4万家,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有效带动就业增长,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宽了社会灵活就业渠道。改善民生,积极扩大进口,保障重要农产品和能源资源供给,增加消费品进口,满足人民多样化需求。脱贫地区今年共有超2000家企业通过广交会成功开拓国际市场。边境贸易带动400万边民增收,为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作出贡献。中国深入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向全球出口口罩超过3600亿只,助力各国应对疫情、恢复生产,促进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

任鸿斌分析指出,目前仍有四大宏观风险不容忽视:一是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不牢,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发展不均衡。二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三是全球通胀上升,沿产业链从上游向下游传导。四是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区域化、近岸化、本土化、短链化趋势明显。

下一步,商务部将密切跟踪形势,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跨周期调节工作,适时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举措,确保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

商务部将会同各地方和有关部门狠抓政策落实,进一步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抓实抓好外贸信贷投放,增强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做好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工作,发挥好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作用,建设好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促进绿色贸易发展;培育好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各类平台,实施好对外贸易畅通行动,推进物流畅通、结算畅通;充分发挥贸易畅通工作组作用,用好已签署的自贸协定,精心办好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等重大展会,指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记者 张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