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国务院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

2021-06-10 14:35:20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点击数:

0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和扩展项目名录共140项。

此次公布的325个项目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其中,96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的10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一批服务民生、惠及百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名录;7个原仅有1至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少数民族此次有8个项目列入名录,包括俄罗斯族、塔塔尔族、门巴族、独龙族等人口较少民族。

截至目前,国务院共公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557项,包括民间文学类167项,传统音乐类189项,传统舞蹈类144项,传统戏剧类171项,曲艺类145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109项,传统美术类139项,传统技艺类287项,传统医药类23项,民俗类183项。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本制度,也是中国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责任和义务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名录体系,共认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0万余项,一大批珍贵、濒危和具有重大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此次国务院公布新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对进一步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建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有利于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