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部署多方面举措 为质量工作中长期发展提供行动纲领

2023-02-17 09:53:33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点击数:

0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题:《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部署多方面举措 为质量工作中长期发展提供行动纲领

新华社记者 赵文君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这是指导我国质量工作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国新办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分别从阶段目标、工业品质量、民生消费质量、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等方面介绍了纲要相关情况。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介绍,纲要设定了两个阶段目标。到2025年,从六方面对实现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质量强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等目标进行了细化。展望2035年,质量强国建设基础更加牢固,先进质量文化蔚然成风,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更高水平。

田世宏说,把握纲要明确的主攻方向,具体可以概括为“三个体系”建设,建设更适配的质量供给体系、建设高水平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现代化的质量治理体系。

纲要针对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作了专门部署,以专栏的形式设定了“质量基础设施升级增效工程”,并对打造质量技术机构能力升级版、建设国家级质量标准实验室、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作出了部署安排。

田世宏介绍,质量基础设施是促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国际贸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主要包括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要素。无论是载人航天、深海探测,还是万物互联、人工智能,包括家政服务、医疗养老、网上购物等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质量基础设施的支撑保障作用。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介绍,纲要部署实施“区域质量发展示范工程”,将推动质量强省、质量强市、质量强业向纵深发展。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紧扣重大区域战略,打造区域质量发展新优势。

纲要提出,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推动工业品质量迈向中高端。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负责人毕开春介绍,认真贯彻纲要部署,将锚定新型工业化及实现产业质的有效提升这一战略目标,不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纲要要求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全方位推动质量升级,并就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作出具体部署,包括加快产品质量提档升级、提升建设工程品质、增加优质服务供给等方面。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介绍,下一步将围绕推动民生消费质量升级、增强产业基础质量竞争力、引导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优质发展、促进服务品质大幅提升等方面,抓好重点任务落实。

质量安全与企业生产经营和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段永升介绍,纲要明确提出实施质量安全监管筑堤工程,着力推进质量治理现代化。这其中包括:进一步明确老年人、学生、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消费品质量安全要求;加强对水泥、电线电缆等重点建材产品的质量监管和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推进网络平台销售商品线上线下一体化质量监管;构建重点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追溯链条;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有效执行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

纲要就引导企业发挥好主体作用,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提出了系列举措。段永升表示,企业是质量强国建设的主力军。无论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要找准市场定位、发挥主体作用,推动企业质量创新发展。特别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质量管控模式,实现质量管理数字化升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产业发展司负责人龚桢梽表示,品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也是质量强国的内在支撑。下一步,将结合纲要推动品牌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办好中国品牌博览会以及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品牌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品牌发展激励和要素保障机制,激励广大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提高品牌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