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圆满闭幕

2023-10-31 09:51:48 作者: 来源: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点击数:

0

微信图片_20231029213141.jpg

10月29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圆满落下帷幕。副省长徐明非致辞并宣布艺术节闭幕。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研究室主任王飞,省人大办公厅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戴毅力,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谢泱,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鲍永能,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钟顺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崔亦国,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程鹏,以及马来西亚驻西安总领事林雲亮,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兴波,泰王国驻西安副总领事汪丽娜,香港特区政府驻陕西联络处主任马志明出席闭幕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主持闭幕式。

 

微信图片_20231029210841.jpg

徐明非副省长致辞

徐明非指出,艺术是人类共享的精神财富,是传承文明、增进友谊、促进和谐的桥梁纽带。要以本届艺术节为新起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深入实施“文化丝路”计划,推进文化旅游合作交流走深走实,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不断总结提升,创新组织方式,丰富内容形式,加强与国内外著名艺术节的合作,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打造成文化交流互鉴的国际平台、艺术精品展示交流的梦想舞台,办出国际水平、中国气派、陕西特色。希望广大艺术家继承和发扬丝路精神,为时代画像、为时代书写,在更加频繁的国际人文交流中,激荡出相知相交、团结共荣的“和合之美”,努力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微信图片_20231029210828.jpg

高阳厅长主持闭幕式 

10月15日至10月29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背景下,以“丝路新乐章 美好新未来”为主题的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成功举办。艺术节期间,开展了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惠民巡演、线上展播4大板块活动和马来西亚文化日、丝路起点文旅体验、儿童戏剧周、非遗大集、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国际现代艺术周6项专题活动,37台国内外精品演艺佳作轮番上演,600余件优秀美术作品集中展出,80余场专题特色活动成功举办。

本届艺术节吸引了9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9个省(区、市)的艺术家参与其中,惠及观众800万余人,网络总点击量突破4000万次,发挥了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助力丝路精神薪火相传、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相知相亲的重要作用,为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增添了绚烂的一笔。

 

arrb--159159--xxpie_ai5 (3).jpg

陈思思演唱艺术节主题曲《一路同心》 

 

微信图片_20231029210929.jpg

颁发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优秀组织奖

闭幕式上,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常务副团长、艺术总监、歌唱家陈思思演唱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主题歌《一路同心》;相关领导向有关单位颁发了优秀组织奖。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航测遥感局局长赖百炼,中国国家话剧院办公室主任张浩若,国内知名艺术家刘威、张桐、苏青等,省直相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和各市(区)负责同志出席闭幕式,并与现场观众一起观看了闭幕演出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

 

《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由中央宣传部指导支持,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打造,通过《舞从天山来》《歌飞新丝路》《交响昆仑情》三个篇章,舞蹈、史诗吟唱、民族器乐演奏、合唱、鼓舞等艺术形式的融合,展示了新疆多彩瑰丽的地域文化特色,展现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民族团结和谐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