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我省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2020-02-27 15:18:08 作者: 来源: 省发改委网站 点击数:

0

         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2月8日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要求,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我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和人员返岗率接近70%,尤其是煤矿产能恢复率达到69.3%,人员返岗率达到71.6%,火电企业和油气企业复工率达到100%。44户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层面已经全部复工,所属各类生产子企业,复工率达81%,整体人员返岗率达到74.3%。总体来看,我省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有序,但是要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近期,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在做好防控工作前提下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尤其是按照中央和我省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省防疫领导小组又出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分类有序推进我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三个方面共13条措施,主要内容是:
    一、坚持分类指导,强化精准施策。提出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以县域为单元,确定县域不同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除省市两级明确规定的防控措施外,各地不得随意提升防控标准。区分企业类型,制定差异化的防护规范,合理使用防护物资。各市要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相统筹,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按照不同行业分类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防疫和生活保障类企业要“开足马力”生产。二是重点项目和建设配套企业要优先复工复产。关系全省发展大局、投资拉动大、稳定发展预期、工期要求紧的铁路、机场、高速公路、重大产业化项目等要尽快复工。三是本地用工为主和本地产业链较为完整的工业企业要尽快复工复产。四是建筑施工类企业要分类、分批复工复产。原则上按照重点民生工程、一般民生工程和其他工程的顺序有序推进复产复工。五是加快农资供应类企业复工复产。六是支持各金融机构有序复工。主要银行网点开业运营,以保证金融服务的有效供给。
    三、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一是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产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二是健全企业防控物资保障机制。在物资短缺的情况下,要优先保障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三是支持企业组织用工和职工返岗。开辟复工人员高效对接机制和返岗绿色通道,加大人员返岗力度。四是建立企业复工复产运行监测和督导制度。统筹做好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努力做到促生产零感染。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陕肺炎组发〔2020〕9号)以及《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分类有序推进我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等文件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分类指导和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按照中央和我省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结合各市县(区)疫情状况,进行科学的分类分区,实行差异化的防控措施,按照不同原则标准,精准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复工。
    二是分行业精准施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针对防疫和生活保障、规上工业、建筑施工、金融机构、重点项目等重点领域,制定差异化措施,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好指导和引导作用,确保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有效。
    三是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督导和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健全企业复工复产监测和督导制度,督促各地在满足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各级各地要为企业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