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西省危化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推进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2020-08-10 09:56:16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工信厅网站 点击数:

0

8月7日上午,陕西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推进座谈会在西安召开。会议由省工信厅党组成员、陕西经济联合会会长、省危化企业搬迁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党红忠同志主持。会议邀请省政府兰建文副秘书长出席并讲话。省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有关市(区)政府负责同志,各有关市(区)工信部门负责同志,有关化工园区管委会、省属重点企业负责同志,15户中小型危化品搬迁改造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共70多人参加会议。

省工信厅副厅级领导李玉怀同志作了《戮力同心 攻坚克难 坚决完成危化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任务》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我省开展危化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安排布置了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全省22户危化搬迁改造企业中,应于2020年底前完成任务的15户中小型企业(其中:就地改造4户、关闭退出3户、异地迁建8户),3户就地改造企业已完成任务待验收,其余12户企业还需加大推进力度;应于2025年底前全部完成的7户大型企业(就地改造5户、关闭退出1户、异地迁建1户),已全部启动搬迁改造,目前正有序推进。

省工信厅原材料处处长陈军同志传达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做好2020年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的通知》(工信部原函〔2020〕141号)。工信部通知强调:“在2020年底前不能按期完成搬迁改造的中小型企业,属异地迁建和关闭退出的,要在11月底前依法依规关停危化品生产装置,确保12月底前设备管线清洗合格,物料规范处置,危化品生产装置去功能化,消除安全和环境风险隐患;属就地改造的,要先行安全关停危化品生产装置,确保12月底前消除安全和环境风险隐患,待厂区内整改验收合格、厂区外搬迁居民得到妥善安置后方能恢复生产”。

    9户应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搬迁改造工作任务的重点中小型危化企业进行了发言,说明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有关市(区)政府、省级部门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回应,表示要加大协调解决问题力度,加快工作推进,指导企业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省政府兰建文副秘书长作了讲话。他强调,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是国务院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第一阶段全省15户中小型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任务。同时,对我省危化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提出了三项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危化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是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二是要守住底线,切实加强危化企业搬迁改造期间的安全环保监管;三是要夯实责任,确保按期完成各项危化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任务。

党红忠同志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各市(区)、各有关部门、各化工园区和企业结合工信部对搬迁改造工作的最新要求,落实兰建文同志的三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各方责任,加大问题协调解决力度,加快工作推进。要求省危化办会后对照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制定落实任务清单,交各有关市(区)政府、省级部门落实解决,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中小型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完成销号验收,向国家和省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