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王海鹏调研部分“双百企业”改革进展情况

2021-03-19 15:01:04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国资委网站 点击数:

0

3月16、17日,省国资委主任王海鹏一行先后赴法士特集团、三秦环保公司、陕钢集团调研指导“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进展情况,强调要勇立改革潮头、争当先锋表率,坚决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排头兵”。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三户试点企业,王海鹏一行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企业负责同志关于“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详细了解了企业改革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询问征求了企业对进一步深化“双百行动”综合改革的意见建议。

3月16日上午,在法士特集团,王海鹏指出,法士特集团是一个有进取心、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企业,特别是在厚植人才培养和加大科研创新力度上成效显著,是民族品牌的骄傲。

王海鹏强调,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法士特集团要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在加快“两链”融合、推动校企合作上做贡献,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将全面协调,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希望法士特集团当好“两链”融合先锋,制造业产融结合标杆,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3月16日下午,在陕西三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海鹏指出,三秦环保抢抓政策机遇,扎实推进“双百行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看得远、抓得实、效果好,在法人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等改革的关键领域迈出了实质步伐。改革驱动公司经营业绩创出了佳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王海鹏强调,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创新,更大力度推进“双百企业”各项改革工作,为全面深化我省国有企业改革提供更多、更好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结合自身所处行业的特殊性质,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为优化我省产业布局和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3月17日下午,在陕钢集团,王海鹏指出,陕钢集团作为国改先锋,在深入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纵深推进综合改革方面,担当作为、勇于创新、深谋远虑,谋划起步早、推进举措实、改革效果好,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海鹏要求,陕钢集团要提高站位,从全省产业布局的高度,进一步谋深谋实、抓细抓好国企改革,在发展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上持续发力。一是要坚持把改革进行到底。陕钢集团的发展充分验证了推进综合改革的积极成效,要进一步把“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做实做细做到位,力争为省属企业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二是要在创新转型上坚定作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机遇,在绿色低碳发展上深入实践,在产品创新提质上积极作为,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三是要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充分认识钢铁行业发展的利好趋势和市场需求,以“一体两翼双千”的发展格局为基点,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强做大钢铁产业,助力全省产业布局不断优化。

目前,我省共十户企业入围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按照“五突破、一加强”目标要求,在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涌现出了一批改革尖兵,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和突破带动作用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