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全省森防办主任视频会议

2022-04-13 15:05:23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点击数:

0

4月11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全省森防办主任视频会议,省森防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白凡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的严峻性,落实好应急部门的“防”“救”统筹协调,林业部门的全力“防”、早期“救”,公安部门的火案侦破和秩序维护职责,要督促其他部门严格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责任落实。各地要压实压牢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完善防控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把责任落到“山头、地头、坟头、人头”,同时要坚决守住安全扑救的底线,避免出现责任悬空、工作弱化等现象。二要深化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引导。在打好“清明”期间“攻坚战”的基础上,继续打好防火期“持久战”和宣传教育“人民战”。各地要不遗余力的加强宣传力度和扩大受众范围,结合正面宣传和反面案例,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法律法规和12119火警报警电话,注意宣传效果,避免走过场、流于形式。三要严格火源管控,防患于未“燃”。各地要采取强有力措施,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控林牧区生产生活用火,严禁一切野外用火。重点景区、林区进山入口处防火检查站、瞭望台、巡护点的工作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重点部位不能放松警惕,重点人群必须盯紧看牢,各地各部门责任区必须管控到位,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四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准备。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加强与公安、林业、气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进行会商,滚动研判本地火险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用好驻陕森林消防队、航空消防飞机、地方专业、半专业扑火队、林场和林业干部职工、青壮年劳动群众和社会义务扑火队。

会议指出,市县森防办人员要认真学习研究《陕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业务运行机制》10项机制,特别是《信息报送机制》。针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严峻形势,各级森防办在信息报送上要严格遵守“四个原则”,一是有火必报原则,二是归口上报原则,三是逐级上报原则,四是如实上报原则;落实敏感信息速报,报送方式不限,严格报送时限,统一上报口径四个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