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任国出席指导陕煤集团稳增长、防风险、强作风工作部署会

2022-09-21 10:21:00 作者: 来源: 陕西省国资委网站 点击数:

0

9月19日下午,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任国带领省国资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第一督导组出席指导陕煤集团稳增长、防风险、强作风工作部署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省国资委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精神;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就企业稳增长防风险强作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相关分管班子成员就安全生产环保风险防范、综合性风险防范、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清廉国企建设等专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陕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广劳主持会议。

任国指出,今年以来陕煤集团发展势头良好,经营指标连创新高,积极承担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整体贡献突出,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顶梁柱、压舱石作用。

任国要求,陕煤集团要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狠抓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抓住关键,攻坚克难,确保稳增长、防风险、强作风工作推进有力、取得实效。要在做好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稳产多产,全力释放优质产能。要在稳投资上持续发力,坚持“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突出抓好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一期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靖神铁路、小保当二号煤矿、玉门新能源可降解塑料项目、小壕兔一号井等重大项目建设。要储备更多的优质资源、优质资产,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把防风险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对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债务金融、项目投资、信访维稳、案件诉讼、网络舆情等8方面的风险问题,系统推进、系统谋划、系统排查,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切实补足制度短板。要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完善企业制度,提高企业整体战斗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任国强调,陕煤集团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努力实现高端引领、结构优化、效益良好、发展安全、充满活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步伐。一是高端引领,围绕技术领先、模式先进和集群发展,打造陕煤集团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二是结构优化,抓住这几年效益好的机会,超前谋划转型,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以及现有优势产业的拓展升级上下功夫。三是效益良好,全链条谋划,全方位布局成本费用管控,加大降本节支和处僵治困力度,清理低效无效资产,增强效益增长的稳定性、可持续性。四是发展安全,构建全过程、全链条、常态化的风险发现、防控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五是充满活力,通过改革优化企业内部运行的体制机制,激发企业内生活力,通过政企协同、企企协同,最大程度整合资源、要素,构建产业生态,带动上下游共同发展。

任国表示,省国资委将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能,强化目标引领、过程监管、结果评价,形成“监督管理+服务保障+发展引领”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全力支持服务保障陕煤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采取“线下+线上”方式召开,陕煤集团总部及所属单位各级干部1300余人参加会议。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韩绍安和省国资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第一督导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