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党建引领降本路 实干筑起增效桥

2019-09-06 09:42:2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导读今年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前行,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紧扣“降本增效”的牛鼻子,多措并举,助推动公司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前行,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紧扣“降本增效”的牛鼻子,多措并举,助推动公司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筑牢政治基础强堡垒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司自上而下刀刃向内,积极正视问题、全面检视问题、深度剖析自我,着力解决思想上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同时,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查摆问题、检视自我,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肃清思想杂念,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实干担当,团结奋进、勇于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夯实基础建设固根基

“抓好基层管理,夯实基础管理,强化基本功”的三基工作为主线,实现基层实力增强、基础工作扎实、基本功能达标的“三基”建设目标,打造标准化班组建设,提升基础化管理水平,打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以省内对标龙钢公司,区域对标川威、德胜,行业对标三明钢铁为主线,突出效益目标和重点内容,紧抓对标创效关键环节,建立完善的对标机制,统筹策划群团工作,用好用活“查找提改献”、劳动竞赛、网上练兵、班组建设、安康杯竞赛等,提升基础管理水平;积极开展降低成本、提质创效、增收节支等降本增效活动,提升全员成本管控意识,搞好工序质量控制,降低生产能耗,合理利用废旧物料,做好厉行节约和资源的综合利用;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细化预算管理单元,精确预算数据指标,严格预算管理执行,确保预算管理的科学性、严肃性、可控性;落实安全责任清单和红线清单,持续推行安全风险抵押、安全环保“一票否决”制度,着力推进科级干部包联班组,做实做细安全双重预防机制,把关键环节的风险排查、辨识、管控和治理落到实处;扎实推进环保综合治理,严格环保目标指标考核和环保设备设施管控,加强现场环境治理,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规范固体废物处置,集中力量抓好环保达标提效工作,全方位推动公司基础建设,筑牢企业发展根基。

项目发力促降本增效

按照“抓基层、打基础,抓党建、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公司各单位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夯实责任主体,在公司既定的降本增效项目基础上,深入挖掘效益点,鼓足干劲再度发力。组成以各级领导干部为主体的降本增效攻关小组,深入生产一线,调研影响生产的关键环节,了解相关工艺操作情况,及时梳理生产经营瓶颈问题,集中进行数据论证分析,形成了各单位内部的降本增效目标。同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亲自带队深入各单位进行调研,确保降本增效项目出实招、见实效,最终,经过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了以生产组织、炉料优化、工序降本等降本增效项目42项,对照任务目标分解表,不畏困难,迎难而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盯公司年度生产经营任务目标不动摇,坚持常算帐、会算账、算好帐,采用动态管理模式,扎实落实降本增效措施,并保证不断有新的“血液”参与到降本增效的攻坚战中,确保在上半年基础上再度降低吨钢成本100.28元/吨。

上下齐心谋快速发展

公司精准发力,找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持续落实铁前降本、钢后增效及提高盈利水平等重大关键任务,眼睛向外找差距、眼睛向内找问题,拓展问题库来源的渠道,加大公司各体系管理工作和管理创新对标的权重,强化对标项目管理。截至目前,已分别前往宝钢、龙钢、三明钢铁、石横特钢及江苏永钢等20余家企业开展对标学习交流活动30余次,涉及22个单位主要领导、技术人员及岗位能手等200余人,持续强化经济技术指标对标,并将对标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降本增效措施,切实落实到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今年以来,公司转炉煤气回收量、燃料比、钢综合耗新水、钢坯合格率、钢铁料消耗、石灰消耗、关键设备故障停机率等指标较2018年平均指标均取得了新突破,对标挖潜效果明显。通过多措并举大力推进、鼓励和督促公司上下外出对标学习,破解难题,有效推进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来源:陕钢集团汉钢公司企业管理部辛宏伟)

编辑:张家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