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延长石油调研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2019-11-26 10:47:14   作者: 来源: 延长石油 点击数:
导读11月21日,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悦一行到延川县调研延长石油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11月21日,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悦一行到延川县调研延长石油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当日,杨悦一行首先来到延长石油集团公司“两联双包”扶贫点,延川县文安驿镇上驿村,听取企业驻村干部“两联双包”工作介绍,实地考察牲畜养殖基地,对其养殖环境、养殖规模、养殖效益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据了解,延长石油作为省级驻延川县“两联双包”牵头单位,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在2014年以来助力该村脱贫攻坚过程中,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立足村民缺少土地实施种植、养殖这一实际困难,用活用好扶贫资金,投资60万元建成牛羊养殖基地,投资60万元建成200亩畜草基地,投资50万元建成300亩黄花种植基地,投资70万元建成上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形成了帮扶村“以草定畜、以圈换粪、以花促游、以购代扶”循环经济综合体和乡村旅游综合服务体,将扶贫产业逐步建成具有延长石油帮扶特色的产业化发展模式。

在延川县苏丰村千亩旅游观光采摘园,杨悦听取了扶贫公司和陕果延川公司负责人对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仔细询问了果园管理、果树生长、长远发展等情况。他要求,扶贫公司和陕果延川公司要紧密合作,充分发挥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把产业做大做强,早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希望陕果公司在新技术引进、人员培训、产品销售等方面下功夫,保证农民能掌握好技术、种上好苹果、卖上好价钱、过上好日子。

据了解,苏丰采摘园是依托乾坤湾景区,围绕旅游做强现代农业,按照“党建引领、国企助力、产业联动、脱贫攻坚”理念建设的万亩果园之一。该项目是由延长石油直属单位延安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联合陕果延川公司共同实施的重大成果,到2020年果园可发展到3万亩,直接解决就业1万多人,预计挂果期年产值近3亿元。

在产业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延安产业扶贫公司探索出“延安产业扶贫公司+陕果延川公司+村党支部”的“2+1”三方联动长效机制,形成了通过“三金”(租金、薪金、股金)摘贫帽和“三有”(有技术、有产业、有平台)拔穷根扶贫模式,实现了县乡两级政府、村集体和村民及企业“五满意”的脱贫效果。在果园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可以得到租金,在果园打工可以得到薪金并学到技术,通过土地或资金入股,可以得到股金,20年后果园将无偿交给果农。这一模式,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土地、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更重要的是发挥了当地产业优势,建成“造血”式扶贫产业项目,有效巩固提升了脱贫效果。

调研中,杨悦一行还看望慰问了3户贫困家庭,与群众拉家常、谈收入、讲发展,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了解扶贫工作落地情况。当了解到贫困户冯新平在农场学会了果树种植、栽培、防护等成套技术,成为熟练的技术工人,不出家门就能打工,加上土地流转租金年收入4万多元,是产业扶贫的受益者时,大家都很高兴,希望扶贫公司认真总结经验,持续放大产业扶贫效应,推动脱贫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果。

编辑:张家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