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党建+”协同共进齐发力

2022-06-20 09:54:35   作者: 来源: 神南产业发展公司 点击数:
导读“如何把党建和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如何激发基层组织内生动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救护中心党支部通过不断探索和研究,把党建工作由“虚”变“实”,通过“党建+”的新模式,实现了党建和业务的“双促进、双融合”。


 “如何把党建和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如何激发基层组织内生动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救护中心党支部通过不断探索和研究,把党建工作由“虚”变“实”,通过“党建+”的新模式,实现了党建和业务的“双促进、双融合”。

“党建+品牌”,打造党建工作“新亮点”

 洁白的床单,棱角分明的军被,统一的陈设。行进间的敬礼,三人成行两人成列……来到救护中心参观的人无不赞叹连连,可以说,这既是军事化管理队伍的基本素养,也是支部品牌建设融入生产经营的有力表现。

 该支部从日常工作抓起,立足行业特点,围绕生产经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召开班子会、支委会、党员大会等多方讨论研究,创建了“两塑一载双特色”支部品牌。两塑一载是塑行为、塑形象、开展军事化载体活动。双特色指一个党员一面旗和舞龙活动。通过支部品牌从而有效地让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也成为了支部对外展示的一个“新亮点”。

 “舞龙活动,以小队为编制,龙头为小队长,龙尾为副小队长,整套动作下来,相当于一套连续体能都不止,同时,队员之间的默契度和协调作战能力也在有效增加,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副主任潘永刚介绍道。

 通过品牌活动的实施,指战员纪律意识、行为形象和执行力得到有效地提升,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明显。 团队的凝聚力、协作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得到了巩固。

“党建+创新”,激发基层组织“原活力”

 “当时的条件真的好艰苦,我们老一辈共产党人就是在这个山沟沟里指挥全国的战斗。”看着纪念馆的一件件物品,党员钟璞感慨地说道。

 这是发生在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根据地的一幕,党员干部通过现场参观红色根据地,从党史中悟真理、学知识、懂情怀,以党史检视自我,汲取“红色养分”。而这样的具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该支部开展已经不止一次了。

 “把党性教育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从传统说教向身心体验,使主题鲜明,‘党味’更浓、‘趣味’更多、‘回味’更久。”党支部书记代永智讲道。

 近些年来,为着力解决主题党日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学”与“做”存在脱节等问题,中心党支部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新模式,按照“一月一主题”的要求,围绕当月工作重点,认真梳理活动主题,形成了“参、讲、观、践”四字诀,为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注入强劲红色力量。

 至今,该支部先后参观了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根据地、何家塔监狱2次;开展专题党课30多次;观看了《长津湖之水门桥》《我的父亲焦裕禄》等红色电影20多部;参与了神木市红柠社区疫情工作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

“党建+平台”,激发人才培养“新活力”

 “钟璞:100米,11秒87;400米,56秒25;1000米,3分21秒。”

 “张世龙:两小时氧气呼吸器正确佩用,9秒17;正压氧气呼吸器更换氧气瓶,28秒27;蒙眼苏生器准备,26秒17。”

 走在该中心综合办公楼一楼门前,映入眼前的是“以赛代练”、“吉尼斯”纪录榜牌板,每月月初指战员们都会驻步停留,观看榜上人员,有的高兴连连,并对身边的队员说,我上榜了,有的暗自叹气,闷声说道:“就差那么一点,我也可以榜上有名了。”

 一直以来,该中心以“党建凝聚人才、人才引领创新”为根本,搭平台、抓队伍、聚人心、促发展。通过不断探索人才培养路径,创新了“以赛代练”、“吉尼斯”纪录榜,把枯燥乏味的训练,变成“趣味”性的竞争,从被动训练到主动参加,指战员还乐在其中、享在其中。

 “该工作法实施以来,指战员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提升,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业务精、体能优、实操稳’的‘特种兵’,先后组织参加了国家级、省级、集团级比武竞赛7次,取得了团体一、二、三等奖项13项及个人一、二、三等奖项24项。”战训科叶志强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