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延长石油集团重点科研项目“高浓度料浆制备技术”获西安市优秀成果奖

2021-09-13 12:20:35 作者: 来源: 延长石油集团 点击数:

0

日前,从西安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获悉,由西北化工研究院承担的集团重点科研项目——“高浓度料浆制备技术”喜获2019-2020年度西安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

1DFD5

“高浓度料浆制备技术”项目是针对目前国内煤化工企业采用传统湿磨制浆工艺存在的制浆浓度较低、能耗和成本较高、生产装置经济效益低等问题,成功研发出完备的高浓度料浆制备及系统技术。并在陕西兴化集团建设了一套工业示范装置,实现了当年施工、当年建成、当年投料的目标。经过试运行达到了技术考核指标,成功并入陕西兴化集团原气化装置生产系统后平稳运行。

25C86

该技术与传统湿磨制浆工艺相比,可提高煤粉制浆浓度3-5个百分点,降低煤气化氧耗约5.6%、煤耗约3.8%,每年可新增利润约3000万元,节能降耗效果明显,经济效益显著,同时扩大了低阶煤的适用范围,节约了优质煤炭资源,实现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据了解,目前该项技术已有3家煤化工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其中两家企业已开展装置方案设计和商务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