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鼓动力科技成果荣获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1-10-27 15:38:59 作者: 来源: 陕鼓集团 点击数:

0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由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煤气透平与电动机同轴驱动大型高炉鼓风机的高效节能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脱颖而出,被认定为“科学技术进步奖”。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并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是全国性的机械工业综合性科技奖项,也是机械工业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主要渠道。旨在表彰一批在机械工业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鼓励机械工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的发展,提高我国机械工业的综合实力和水平。

煤气透平与电动机同轴驱动大型高炉鼓风机的高效节能技术,由陕鼓自主研发并已广泛应用。随着BPRT机组大型化的不断深入研究,陕鼓创新性研制压缩机新叶型、研制煤气回收透平新叶型、解决机组大型化设计引起的载荷控制分布问题,成功研制了全球最大的高炉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AV80-BPRT,在用户现场成功投运,节能效果达到50%,迅速被市场认可。为冶金领域降本增效、绿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中国人要圆“中国梦”,科技当仁不让地成为引擎,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近年来,陕鼓正是由于不断加速科技创新步伐,通过完善创新体系、加大科技投入、注重科技人才队伍培养,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实现了跨越发展。

陕鼓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其占比达到了营业收入的11.16%以上,使得技术创新不断涌现出新的成果。围绕国家重点科技项目以及市场和客户需求,陕鼓创新开发分布式能源领域前沿技术,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

改变了依赖进口的局面

陕鼓研制的大型乙烯三机组、大型合成氨装置压缩机组、大型硝酸四合一机组、百万吨级PTA装置配套的压缩机组、年产480万吨催化裂化机组、天然气长输管线压缩机组、10万等级以上空分压缩机组改变了我国流程工业领域大型动力装置核心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

机组多项性能指标居于全新高度

成功研制了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工业用AV140超大型轴流压缩机,机组多项性能指标居于全球工业压缩机领域的全新高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节能发电成效显著

创新开发的第三代TRT效率高达94%,节能发电成效显著。

得到国际认可

首创的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烧结余热回收与烧结主抽风机联合驱动机组SHRT应用技术荣获联合国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并获得2019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得到了国际认可。

产量全球第一

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累计已达22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

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主导产品曾6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两次荣获“中国工业大奖”,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科技进步是国家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强大推动力,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陕鼓广大科技工作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大胆创新、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构筑强大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