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大唐宝鸡(宝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孙海峰

2023-03-17 10:34:0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0

孙海峰 原总经理

大唐宝鸡(宝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一、个人基本情况

孙海峰同志,男,汉族,1963年11月出生,陕西彬县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曾任宝鸡(宝二) 发电公司副总经理、国电陕西电力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主任等职务。2015年9月任宝鸡(宝二)发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7年获得“第七届宝鸡市劳动模范”称号,2019年获评所属集团公司、陕西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二、企业简介

大唐宝鸡(宝二)发电公司是一家拥有84年历史的“老企业”,前身可追溯到1937年建厂的西京电厂宝鸡分厂,先后经历了宝鸡人民电厂、宝鸡发电厂等,现厂址位于宝鸡市凤翔区长青工业园,安装4台30万千瓦和2台66万千瓦国产燃煤发电机组,总资产67.69亿元。2015年以来连续5年发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累计发电量686.11亿千瓦时,完成工业生产总值202.44亿元,实现利税18.90亿元,公司多年保持陕西省精神文明标兵单位,多次获得宝鸡市突出贡献企业称号,2018年获得宝鸡市五一劳动奖状,2020年成功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三、主要事迹

(一) 做实安全环保、确保长治久安

孙海峰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企业管理的首要位置,创新打造了安全保证、安全监督、文化保障、技术支撑体系,创建了“平安照亮幸福”企业文化,有力推动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深入开展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行设备治理和技术改造,生产现场环境大幅改善,设备可靠性显著提高。2015年以来未发生人身伤亡及重大设备损坏事故,2019年9月28日至今实现“零非停”,创公司安全生产历史最好水平。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圆满完成保职工健康、保安全生产、保能源供应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加大环保改造投入,自2015年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完成6台机组电除尘、脱硫脱硝、超净排放及废水回用改造,主要污染物排放水平低于国家最新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成为区域“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加大环保设施运行维护力度,2015年以来共接受中央、省市县环保检查100多次,实现环保“零通报”。狠抓节能降耗,机组能耗处于全国领先水平。2015年以来在中电联大机组能效对标竞赛中3次获得一等奖,4次获得二等奖,12次获得三等奖。一大批优秀的节能创新成果接连涌现。他主导的“强化技术创新、提升深调能力,助推活动企业扭亏增盈”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能源集团奖励基金二等奖;“创新火力发电机组经济启动管理实践项目”荣获2020年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

(二) 加强精细管理、推动提质增效

宝二公司历史负担沉重,孙海峰上任伊始,面对的是累计亏损20多亿元,财务费用高企、经营举步维艰的企业现状,他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想方法,紧盯电量、燃料、成本等关键要素,制定了《减亏扭亏工作方案》,苦心谋篇布局、耐心精耕细作。

他敏锐把握电力市场变革,把营销工作提到经营“龙头”地位,建立经理负责制的区域营销机制,制定专项奖励制度发动全员在市场抢电量。2015年至今大用户电量份额占比始终保持区域领先地位。聚焦燃料管理,进一步优化供煤结构,打造了“三足鼎立”的供煤体系。加大配煤掺烧力度,2016年以来累计节约燃料成本2.87亿元。2021年煤价持续飙升、主供煤源断供减供,他亲自与煤企协调沟通,扩大采购半径,首次实现疆煤入陕。紧抓短暂煤价下行空间,缩短采购周期加大进煤力度,有效抑制了标煤单价上涨幅度。想方设法增收节支,把粉煤灰销售和“两个细则”奖励作为公司新的收入增长点,2015年以来粉煤灰销售额超3亿元、“两个细则”奖励收入超2亿元。树牢过紧日子意识,向精益管理要效益。强化财务管理,2016年到2020年财务费用降低2853万元。大力推行修旧利废、自主检修、提高物资利用效率,有效压降了修理费和材料费。

在他的带领下,宝二公司经受住电改、燃料等重重考验,扭亏工作成效显著,实现连年盈利,多次获得所属集团A级企业称号。

(三) 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孙海峰不仅着眼当下、更放眼长远,他深知在未来的电力行业竞争中,火电企业更加清洁高效是必由之路,他提早规划了县城供热+周边工业供汽+向宝鸡市供热的热电联产布局。经过多年耕耘,向凤翔县供热在一期项目良好合作基础上,现正在进行二期厂内改造项目,周边工业供汽也已经开通。在宝鸡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向市区供热项目正积极推进。项目落成后不仅能一举解决企业和职工生存问题,而且将每年为市区减少燃煤消耗约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5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社会效益。

2020年,中央提出要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电力企业加速可再生能源开发已迫在眉睫,孙海峰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第一时间成立新能源前期办公室,抽调精兵强将,专门负责项目前期工作,并发动全体职工群策群力寻找新能源项目。他反复与市委、县委县政府及行政部门协商,多方做工作,现已核准5万千瓦光伏项目,并签订了60万千瓦框架协议,公司新能源项目开发迈出坚实步伐。

(四) 做到政治过硬、有力落实党的要求

孙海峰牢牢把握“国企姓党”这一根本属性,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将党中央及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战,解决周边贫困群众就业问题,采购扶贫产品、实施爱心捐款329.44万元,向周边扶贫村产业捐款66.69万元,为地方精准脱贫、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公司多次获得县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大唐集团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他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企业经营发展。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布置、落实、检查、考核“四同时”,安全、环保、廉政、稳定“四必讲”,形成上下联动和任务闭环,在经营生产中有效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始终把廉洁作为自己的政治生命线,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把住操守、抵住诱惑,清清白白做人,涵养一身正气。一直从严要求自己,学在人先,干在人前,带头与群众同甘共苦,经常深入现场靠前指挥,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提出“厂兴我荣、爱岗敬业”“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等理念,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工作氛围。深入实施“五福”“六最”项目,职工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