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铜川市自来水(集团) 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纪占华

2023-03-17 10:40:4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0

纪占华 党委书记、董事长

铜川市自来水(集团) 有限公司


一、个人基本情况

纪占华,男,汉族,1966年10月生,安徽省怀远县人,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职称。曾任铜川市自来水公司党委委员、董事、总工程师,铜川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2014年12月任铜川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7年任铜川市自来水 (集团) 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

纪占华同志先后荣获“陕西省经济建设技术创新标兵”、“铜川市劳动模范”、“郭秀明式的好党员”、“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铜川市建市六十周年百名突出贡献人物 (改革发展类)”、“铜川市第四届优秀企业家”、“铜川市印台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等荣誉称号。

二、企业简介

铜川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7年,2008年11月12日由原市自来水公司变更设立、组建成立,截止2020年底集团公司拥有总资产7.23亿元,现承担着铜川市王益区、印台区、耀州区约30多万人口的生产生活供水任务。2020年公司营业总收入1.09亿元。集团公司先后荣获“陕西省文明单位标兵”、“陕西省平安单位”、“陕西省卫生先进单位”、“陕西省工人先锋号”、“中国建国六十年城镇供水突出贡献单位”、“陕西绿色水司”、“铜川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铜川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铜川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

三、主要事迹

(一) 政治立场坚定团结引领力强

纪占华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履职尽责,勇于创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他热爱城市供水事业,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他以推进国有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为重点,把企业六十多年、几代人不懈的开拓意志、无私奉献精神、高尚的品德情操所形成的文化积淀,提炼整理、归纳为“滴滴含真情、甘露润万家”的企业文化表述语,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职工的归属感。

(二) 创新企业管理 促进企业效益

纪占华同志制定“以水为主,项目带动、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的工作方针,树立“供水关乎生命健康、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经营服务理念。他紧扣铜川加快经济转型和城市高质量发展主线,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改变供水市场瓶颈制约的被动局面,努力开拓企业生存空间。近年来实施了铜川市耀州区水质提升改造项目、铜川市耀州区坡头镇城镇供水工程配水管网、耀州区保障房项目配套市政管网建设、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工程,改扩建了照金红色旅游名镇供水设施,对供水厂站加大设施设备现代化改造力度,并通过加快配套工业园区管网,供水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供水市场不断扩大。他坚持“主辅分离、两轮驱动”,减轻主业负担,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立足城市供水智慧水务发展趋势,纪占华同志推进公司智慧水务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已经实现城市供水监测智能化,用户服务抄表收费自动化,企业将逐步实现对生产、监管、运营、服务等业务环节的高效管理。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纪占华同志狠抓企业“决策体系、内部控制体系、责任追究体系”三个体系建设,系统解决企业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依法治企和合规管理,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主要经济指标逐年向好,作为国有公益性企业2018年在市国资系统首先实现扭亏增盈,企业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6105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09亿元,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 强化安全生产 保障城市供水

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纪占华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落实安全责任,重视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和培训教育,提升广大职工的安全知识、职业技能。结合供水企业实际,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突出重点、紧盯节点、突破难点,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公司每月开展安全生产例会,每月月底进行现场管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公司多年以来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四) 不忘初心 尽职担当

纪占华同志一心为了群众吃水用水,他克服照金镇、陈炉镇施工难度大的问题,全心全意“解民忧,办实事”,一举解决了红色重镇照金、千年古镇陈炉人民群众长期饮水难问题,受到上级和群众的一致称赞。新冠疫情期间,纪占华带领党政一班人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他始终以维护城市供水稳定为重点工作,加强疫情值班工作和供水厂区安全管理,保障了疫情期间城市居民群众的用水安全。在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他带头向社会捐款,响应市委组织部倡议,组织广大在职党员迅速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值守等志愿服务。从保就业考虑,为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人员提供临时工作岗位60多个,结合集团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岗位需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录用了12名本科毕业的优秀大学生到集团公司专业技术岗位就职。在脱贫攻坚战中,纪占华同志带领公司脱贫攻坚帮扶队成员,结合联村帮扶印台区红土镇北神沟村实际,认真制定帮扶方案,采取驻村帮扶与一对一帮扶方式相结合,通过三年来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帮扶任务。

(五) 关爱企业职工 维护职工利益

纪占华同志团结带领集团党委一班人,引导工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帮扶生活困难干部职工机制,实施送温暖,慰问住院职工、病故职工家属,给全体在岗职工续补了《住院+意外》《重大疾病》互助保险金。他用心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团结和谐、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企业氛围。他认真落实劳动合同、建立集体协商制度,落实职工收入分配制度,不断改善用工环境,努力提高职工的幸福感,公司连续几年调整职工工资,职工工资较2014年以前增长了74%。 2016年补交养老保险109万元,维护了职工的切身利益。

三十年来,纪占华同志将青春、智慧和汗水奉献给了城市供水事业,见证和谋划了铜川市城镇供水从小到大、从简陋到完善、从落后到超前的创业发展历程。他在长期的城市供水实践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发挥技术性干部的特长,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科学施工,节约成本,积极探索现代企业管理方法,以人文本,狠抓精细化管理,推动设备技术革新,节能降耗,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他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维护社会稳定,热心服务群众,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标准的饮用水,有力地保证了城市供水这条“生命线”的畅通无阻,为铜川市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