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陕西上河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平

2023-03-17 10:51:3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0

李小平 董事长

陕西上河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一、个人基本情况

李小平,1960年12月9日出生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牛家梁镇常乐堡村,现为陕西上河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是榆林市人大代表,榆阳区政协常委,榆林市民建会员、市文联委员,榆林民间艺术协会副主席,榆阳区劳模协会会长。多次被省、市煤炭行业评为“优秀企业家”,获得陕西省西部大开发“创业十杰”,榆林市2009年度劳动模范,榆林市优秀创业企业家,第二届榆林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第八届“榆林好人”等荣誉称号。

二、企业简介

陕西上河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起于九十年代后期,是集能源化工、文化艺术、酒店餐饮、农牧渔业、投资贸易、路桥建筑、科研技术等多元化产业的集团公司。集团总部设在榆林市,资产总额14亿元,年缴纳税费8000多万元。公司现有员工612名,聘请博士级专家5名,大专及本科学历以上人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30名。2019年成立党支部与工会委员会,现有党员22名。上河集团是榆林市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榆林市工业转型升级示范企业,榆林市优秀民营企业。

三、主要事迹

(一) 绿色科学建矿,促进转型发展

李小平董事长出生的年代,正遇我们国家三年自然灾害,土地的贫瘠,自然条件的落后,童年时生活的艰苦给他留下深深的印记。1998年主动承包当时闲置的常乐堡村村办煤矿——上河煤矿,创业之初,通过艰苦奋斗、不懈努力,使上河煤矿面貌焕然一新。2000年自筹资金买下上河煤矿,并对煤矿进行大规模的改扩建。之后,全身心投入煤矿生产建设,让企业在技术装备、人员素质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都迈上了新台阶,为了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延长矿井服务年限,有效保护水源地不受破坏、地表不产生塌陷、杜绝煤矿开采后采空区大面积悬空所遗留的诸多安全隐患,榆林市上河煤矿在多次实地考察的基础上,于2016年7月决定引进胶体充填开采技术,2017年被榆阳区政府确定为充填开采试点矿,开始进行充采试验,建设绿色煤矿企业。

(二) 创作艺术精品,弘扬陕北文化

李小平董事长,一直喜欢读书,爱好文艺,特别对民间艺术尤为钟爱。2005年6月为响应榆林市委、市政府建设“文化大市,经济强市”的号召,个人投资2000万元创建了集创作与演出为一体的陕北最大民间艺术团体——陕北煤海艺术团。几年来陕北煤海艺术团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苗壮成长,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现在陕北煤海艺术团已唱红了陕晋蒙大地,曾先后代表陕西去韩国、西班牙、俄罗斯、巴基斯坦等诸多国际艺术节参与文化交流表演,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建设。2018年,艺术团主动承办了榆阳区政府惠民演出“榆阳小剧场”,每周五进行免费的惠民义演。演出形式主要以舞蹈、小品、民歌等为主,为传承和发扬陕北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剧团编排的大型原创音乐剧《余子俊》获得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优秀剧目大奖和陕西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9年,该剧作为榆林市纪委、市文旅局选定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指定剧目,在12个县区巡回演出。

(三) 发展农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底,李小平董事长积极响应榆林市委、市政府“羊子双千万”号召和榆阳区建设“3+2+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政策,投资建设了榆阳湖羊·常乐堡15万只养殖基地。该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1868亩,计划总投资6.5亿元,被列入榆阳区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注重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共同受益。采取“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的带动模式,建设包括种羊繁育场、肉羊屠宰加工厂、饲料加工厂、有机肥加工厂的核心区,采用“五统一”的经营方式,即企业“统一品牌、统一提供羔羊、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回收肉羊”,辐射带动养殖户分户饲喂、集中繁育,打造湖羊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示范区,带动2000户贫困户产业脱贫。同时,已与牛家梁镇饲草合作社达成长期合作协议,以保底价签订,以市场价收购,盘活牛家梁镇10000亩的饲草产业,带动周边1000户农户的脱贫致富。

(四) 不忘初心使命,无私奉献爱心

他致富不忘党的恩情,对家乡充满厚爱,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回报家乡,热心教育事业,在公益路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奉献。近年来,累计捐款和资助投入达4000多万元,帮助当地多所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并设立了专项奖学金;资助贫困大学生26名,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完成了学业;资助常乐堡村建设了老年幸福院,让老人们丰富了生活,做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资助附近的村庄进行道路硬化,方便了村民出行,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2020年以来,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带领下的上河集团既严格遵守政府出台的防疫政策,又积极向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捐赠医用口罩、消毒酒精等抗疫物资。还给入驻集团办公楼受疫情影响的13家企业减免租金近30万元,切实践行了“合力同行,诚信共赢”的企业价值观,履行了集团应尽的社会责任。

在成功的背后,他注重凝聚人心、关怀下属,遇到困难总是身先士卒,引难而上,做出了极好的表率;并且作风严谨,为人正派,充满爱心。他有极高的社会责任感,感恩思源,传递大爱,积极地回报社会。一系列的善举感人至深,并带动一大批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执着追求,追求卓越”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原则性构成了其精神特质,在创造巨大经济效应的同时探索出“科学决策、科学技术、科学管理”的现代化企业经营模式,塑造了个性鲜明,催人奋进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