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陕西凌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健

2023-03-17 10:53:3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0

李中健 党委书记、董事长

陕西凌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一、个人基本情况

李中健,男,1965年10月生,陕西咸阳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子学会导航分会委员。2017年3月任陕西凌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宝鸡凌云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先后荣获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卫星导航定位创新应用银奖”、宝鸡市五一劳动奖章、宝鸡市第一批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是陕西省第二层次“三五人才”,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国防工会劳动模范。

二、企业简介

陕西凌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国营第七六五厂)始建于1960年,是研制和生产军用无线电导航、卫星导航设备等产品的专业厂家,属于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一级保密资格证书等资质,具备完善的军品研发、生产体系和条件。公司下辖10个民品子公司、3个军工分厂,是集科、工、贸于一体的集团性企业,目前以军品为核心,以蓄电池、消防车、汽车电子三大民品产业为支撑。公司军品涉及无线电导航、卫星导航、飞行安全、无人机测控、导航对抗、高精度着陆六大领域,为歼击机、直升机、弹载平台等40多个武器平台提供100多项产品的配套研制。2020年,公司营收达24.6亿元,利润总额突破1亿元,经营规模和效益再创新高。近三年,公司先后荣获“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安全保密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国有企业文明单位标兵”、“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优秀单位”、“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劳动竞赛优胜单位”、“疫情防控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国防科技工业工人先锋号”、“陕西省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三、主要事迹

(一) 紧抓机遇,争先进位

李中健始终以“军工报国”为已任,全身心投入国家武器装备发展建设事业中,曾先后主持研制了某型塔康机载设备、舰载塔康信标机、塔康位置解算设备等新产品,组织研制定型了80多项军工产品。近年来,我国国防建设增速,他以高度的敏锐性,关注国际导航领域发展方向,研究部队装备需求,快速应对,正确决策,在6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和平台上为凌云争得了研制任务,研制成果成为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增长点,多年来为企业持续创造着价值。在他的精心组织和领导下,公司全部圆满且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国家重点型号工程和导航装备的研制和交付任务,有力保障了国防军工建设的发展。在他先后担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的8年时间里,公司累积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90亿元,利润总额累计超过7.6亿元,公司的行业地位不断巩固提升。

(二) 探索创新,蓄能兴企

李中健始终致力于提升企业科研创新能力,落实企业创新主体责任。一方面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公司连续多年研发投入比例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0%以上,截至2020年,新产品销售收入达到主营业务收入的43%;另一方面从政策上对科研人才福利倾斜、奖励激励。这些措施为公司科研创新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新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成效显著,研发成果数量逐年增多,平均每年新增40余项。科研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使公司产品门类不断拓宽,产品结构更加优化,市场竞争力更强,更为凌云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蓄积了动能。

(三) 重视育人,固本强企

李中健高瞻远瞩,着眼未来,注重企业人才队伍培养,为凌云实现“百年求强”发展筑牢人才基础。他通过一系列薪酬、福利制度改革,强化对人才的培养、激励,为人才成长、成才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同时从教育培训、生活服务等各个方面为人才提供优质资源。得益于此,公司内“人才辈出、人尽其才”。越来越多的员工从企业发展的生力军逐渐成长为主力军,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公司、为社会创造价值,传承、践行凌云文化,形成了一支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凌云求强队伍。在这支队伍的努力下,一件件科研产品在凌云被创造出来,比如在北斗二代卫星导航设备的研制上,短短三年内就攻克了北斗卫星导航领域的高动态和抗干扰等关键技术,并实现了工程化,目前该项成果已形成系列化产品。

(四) 笃实开拓,推动发展

面对新发展、新机遇、新挑战,李中健逐步为凌云电器明晰了产业发展战略和技术发展方向。他始终坚持军民并重、协调发展的理念,力抓军工核心业务,在总结和研究国内外导航通信技术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制定了军品“巩固、深耕、壮大、突破、培育、预埋”十二字发展战略,并且厚植“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大力开拓市场。“十三五”期间,军品六大领域布局已经形成,重点领域有突破,订单增长超过一倍,超过10亿元。民品按照求规模、求效益的发展思路,在汽车电子、蓄电池、消防车三大产业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提升技术创新和批生产能力。此外,一系列的管理创新、系统搭建、流程优化、制度建立以及文化升级等举措使公司软实力全方位增强,体制活力得到释放,企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五) 以人为本,回报社会

随着企业的发展,凌云电器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也不忘造福员工,回报社会。李中健同志将“让员工生活地更好,更有尊严”作为信念追求,并付诸行动。自他担任公司主要领导以来,员工收入持续增长,人均收入增幅累计超过50%,员工住房、医疗等福利持续改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此外,企业尽力吸纳和使用社会劳动力,每年接收复转军人十多名,残疾人二十多名,并按照国家政策签订了劳动合同,缴纳了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为扩大社会就业、维护稳定做出了贡献。企业上缴利税连年实现较大幅增长,近5年上缴利税超8.5亿元。

李中健同志还热衷于公益事业,每年号召动员广大党员职工积极义务献血。据不完全统计,凌云目前累计无偿献血量达40余万毫升。2019年凌云再次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授予“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公司向地处交通复杂的宝鸡市多所小学学校捐赠了400余套交通安全爱心书包,被授予“爱心单位”荣誉称号。

多年来,李中健一直无私奉献于我国国防装备建设,忠诚于党的事业,努力践行“军工报国”的理想和信念,在组织实施科研项目的同时,不断学习和掌握新技术,在航空导航通信领域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丰富,工作作风严谨,平易近人,深受广大干部员工的尊重和爱戴。目前,他仍致力于科研工作,以高度的政治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以饱满的工作激情、严谨的态度和创新精神,组织凌云电器承担的各项研制生产任务,为我国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