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西安陕鼓动力服务产业公司总经理李付俊

2023-03-17 10:56:2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0

李付俊 总经理

西安陕鼓动力服务产业公司

一、个人基本情况

李付俊,男,1967年5月出生,山东冠县人,中共党员,天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历,正高级工程师。曾任邯钢集团邯宝公司董事兼设备动力部部长、邯钢集团副总动力师,河钢宣钢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等。2016年5月起任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服务产业总经理,2018年5月起兼任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临潼区“劳动模范”,西安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二、企业简介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陕鼓”或“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以陕西鼓风机 (集团)有限公司 (1968年建厂)生产经营主体和精良资产为依托发起设立的股份公司,2010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公司秉承“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的企业使命,致力于成为能源、石油、化工、冶金、空分、电力、智慧城市、环保、制药和国防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方案解决专家,公司构建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的“1+7”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设备、EPC、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七大增值服务。

近年来,陕鼓主要经济指标居国内同行业前列,是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陕鼓首创的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烧结余热回收与烧结主抽风机联合驱动机组SHRT应用技术荣获联合国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并获得2019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得到了国际认可;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累计已达20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陕鼓创新的“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方案荣获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2020年,陕鼓入围2020年度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500强和石化行业百佳供应商,并获得“中国造隐形冠军”。“陕鼓模式”多次写入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并获得国家工信部认可和推广。

三、主要事迹

(一) 讲政治,勇担当,力促战略落地

“源于制造,超越制造”的服务型制造转型之路是陕鼓发展的战略方向,而李付俊就是陕鼓系统服务产业的领军人。

一直以来,李付俊用坚定的政治信仰武装头脑,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时刻做到思想上自觉、政治上清醒、纪律上严明、行动上坚定,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作为深化服务型制造转型的带头人,李付俊具有极强的战略敏锐感和执行力,他带领陕鼓系统服务产业团队紧跟国家绿色节能高质量发展的发展趋势,心里装着客户,眼睛瞄着客户的痛点,精准把握客户核心需求,深挖钢铁行业产业升级市场机会,通过提前介入、顶层设计、系统策划,持续致力于助力客户打赢提效降本环保的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攻坚战,推动企业的战略落地。

(二) 持续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对创新的追求永无止境,近年来,李付俊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和推动服务业务推陈出新,形成了公司核心服务产品、节能环保产品、分布式能源产品三大领域,14大类共计68个服务产品和方案,开发长期协议服务、运维服务、备件零库存服务等代表性服务模式。

在服务技术的持续创新中,他带领团队摒弃传统落后的服务方式,探索智能化的升级服务方式,在已建立的全生命周期智能设计制造及服务智能化平台基础上,结合增强现实AR技术,组建由千余名技术专家组成的全体系强大支持力量,线上监测、诊断、解决问题,为宝钢、鞍钢等国内外大型钢铁企业提供智能化的保姆式系统服务,促进中国钢铁行业向高端、高效、智能、绿色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型升级。

(三) 用担当实干助推企业发展

李付俊身上蕴含着奋发有为的实干精神。2018年的冬天,陕北的黄土地寒冷异常,然而就在此时用户一台用于天然气输送的进口燃机设备出现故障,这不但直接中断了周边百姓的采暖用气,随着总管网压力的降低也会直接影响全省的供暖。李付俊得知消息后,立即组织人员通过智能化手段和技术专家精确分析,于凌晨3点制定该进口设备启动的详细操作方案,当天他亲自带队奔赴陕北,下午7点通过更改装置程序和测试,成功启动装置,解决了当地冬季采暖的燃眉之急。

在深耕国内服务市场的同时,李付俊也带领团队将持续创新的系统服务方案推向了“一带一路”,为塞尔维亚某高炉鼓风系统提供能效优化升级改造总承包工程方案,同时,也携手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的攀华集团,共同打造具有标杆意义的菲律宾总统梦想工厂,助力“一带一路”的新发展。

在李付俊的担当作为下,陕鼓的服务业绩连连攀升,相继收获了全球领先的绿色氢冶金工业化示范项目、冶金全流程余热回收类项目、100MW等级亚临界超高温煤气发电项目、冶金退城入园产能置换项目等一系列重大服务市场项目。2020年,陕鼓动力累计完成系统服务项目405项,实现营业总收入806,492万元,实现利润总额94,312万元,净利润 68,486万元,与2019年相比,营业收入增长10.42%,利润总额增长 14.34%,净利润增长 13.55%,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李付俊团队也持续为用户创造效益,如2020年为山东某用户14套设备改造服务年均节约电费达1亿元以上,为江苏某用户提供的能效提升改造方案发电效率提高15%以上,不仅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更为客户、市场和行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陕鼓智慧”和“陕鼓方案”。

(四) 用责任书写企业家情怀

李付俊恪守为人类文明创造绿色智慧能源的企业使命,用责任书写企业家情怀。他通过对工业中的余热、余压、余能进行回收,能量回收及输出的总功率达21.5GW,每年可节约4800万吨标煤,用积极成效切实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承诺,用实际行动尊重环境保护环境、回馈环境,实现人与环境和谐可持续发展。

同时,李付俊领军的团队积极吸纳就业,2020年提供工作岗位187个,引进高端人才2名,搭建职业发展通道为员工提供更多的晋升机会,建立与市场接轨的薪酬体系,持续优化“三位一体”员工帮扶保障机制等,有效稳定员工队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扶贫攻坚中,李付俊带领团队持续开展对城固县桔园镇深北村和略阳县白雀寺镇淡家沟村的对口扶贫工作,选派优秀骨干员工赴贫困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实践出“扶贫+扶智+产业帮扶”精准扶贫模式。

面对“十四五”宏伟目标,站在分布式能源革命潮头,李付俊正以重奋斗、高绩效、勇担当的实干精神,不断通过系统服务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持续深化陕鼓服务型制造转型,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