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渭南市黄河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杨伟峰

2023-03-17 11:12:1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0

杨伟峰 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渭南市黄河水务有限责任公司

一、个人基本情况

杨伟峰,男,汉族,1978年1月生,陕西澄城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2002年10月参加工作。2002年10月 ~2014年2月就职于渭南市东雷抽黄管理局,先后任设计室副主任、加西管理站党支部书记。2014年3月~2018年2月担任渭南市黄河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2018年3月担任渭南市黄河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2018年-2020年连续评为渭南市城投集团优秀管理者、渭南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四优”共产党员。2018年12月被聘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合作导师。

二、企业简介

渭南市黄河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2月经渭南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隶属渭南市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3亿元,主要负责渭南市抽黄供水工程的建设、融资、运营管理等工作。

公司负责建设的渭南市抽黄供水工程是省、市重点水利民生工程建设项目,主要解决渭南中心城区和卤阳湖开发区的居民生活及工业用水,兼顾沿线农村人饮。最高日供水规模35万方,年净供水总量12125万方。

自2014年2月公司组建以来,以“敬业、求实、创新、梦想”的团队精神,严格按照公司各项规章制度高效运作,2019年7月12日“引黄人渭”工程全线贯通,正式向中心城区启动供水,在渭南大地实现了秦岭与黄河的对话。公司先后被评为陕西省重点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先进集体、陕西省“工人先锋号”、陕西省“青年安全文明示范岗”,渭南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渭南市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先进单位、渭南市属国有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渭南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三、主要事迹

(一) 立足本职,踏实苦干谋发展。

参与完成华阴方山河“03.8”决口堵复工程,担任技术组组长;完成西安市皂河改造工程,担任项目技术总工。2004年 ~2007年参与东雷抽黄管理局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主要负责招标文件编制、概预算下达和工程决算等工作,累计完成工程投资1.23亿元,完成单项工程建设管理17项。2008~2014年参与完成灌区十二五规划设计报告工作,完成灌区续建项目可研及实施方案设计工作,完成灌区泵站改造项目可研、实施方案设计工作,完成灌区末级渠系改造设计工作,完成灌区17.36万亩扩灌工程设计工作,累计上报项目总投资35.12亿元。2011年至2017年,先后在国家一级刊物发表《东雷抽黄灌区加西二级泵站水锤计算及缓闭蝶阀的应用》、《东雷抽黄灌区渠道防冻抗渗成因分析与对策》、《浅谈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简析水利水电施工中对于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运用探讨》、《基于多目标决策的水利水电工程方案选择分析》等论文。

(二) 创新载体,增强党建工作添活力。

一是坚定思想,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作为支部书记,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导,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党建工作新要求,始终将党建工作与日常管理紧密结合,每年定期开展“最美供水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为公司各项事业发展提供队伍保障和组织保证。二是注重学习,切实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作为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内在素质的载体,开设“清风学堂”、“微讲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三是完善机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结合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对执行和落实党内生活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了公司章程,把党建工作列入公司章程,使党支部工作逐步走向多元化、标准化、规范化,为公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证。

(三) 优化调整,队伍建设创新高。

作为公司一把手,杨伟峰同志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的要求和标准,调整机构,整合流程,优化中层班子,实行公司阶梯化管理模式,实现了公司工程建设与管理运行双同步,双提升。以最精干的团队完成公司目标,以最节约的成本完成建设目标,以最长远的规划完成运营目标,精心建设供水工程,实现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经营发展的最大优化。黄河水务公司在渭南市市属国有企业位居前列。

(四) 勇挑重担,为民服务干实事。

抽黄供水工程于2014年开工,在40公里管线施工过程中,带领班子成员,针对管线区域内地下水位高,属高矿化度盐碱水、腐蚀性强的问题,在工程设计中提出技术工艺先进的钢筒混凝土管(PCCP)作为管材的合理建议,采用抗硫酸盐水泥材料、环氧煤沥青物理防腐和阴极保护电防腐等保障输水管道质量和使用寿命技术。尤其是阴极保护技术,属渭南地区的首次采用,通过牺牲阳极保护阴极的技术,大大延长了管道的使用寿命。同时也为渭南地区大口径输水管道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蒲石沉砂池工程中,带领省内外技术专家通过多次论证会的方案比选,采用的HPS澄清池技术具有占地面积小、投资少、水处理工艺先进、运行简便、能耗低等优点。通过新型技术引进,有效降低了工程投资,提升项目整体效益。

北湾调蓄池工程于2019、2020、2021年连续被列为渭南市重点建设项目,2020年被列为渭南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在项目建设中创新管理模式,在全市水利工程范围中首次采用全过程造价,为工程成本管控做好了精确把控。工程建成运行后可带动中心城区总工业增加产值226.49亿元,发挥水效益5.21亿元。

(五) 强化管控,生产运行创佳绩。

夏季汛期用水高峰,面对黄河源水高浊度、高泥沙的供水挑战,远超设计处理能力的严峻形势,科学决策、合理安排,严格控制排泥、冲沙时间及加药量的配比,优化运行方式,降低机械设备用电及运行加药量等,严控生产成本。通过一系列措施的有效管控,截止2020年底,公司总资产达到128134.01万元,净资产53800万元,营业收人逐年递增,2020年营业收人11681.59万元,实现利润总额760.48万元,上缴税费221.37万元。

(六) 克难攻坚,项目融资新突破。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全球性新冠疫情影响,公司融资工作困难重重,步履艰难。他带领财务部积极对接各个融资机构,开拓新思路、寻求新办法、探索新举措,加班加点跑银行、争项目,多管齐下疏通各种“输血”阻点,破解建设资金难题。取得交通银行固定资产贷款30000万元,农业银行项目贷款47000万元,北银租赁资金15000万元,浦银租赁资金30000万元,争取省级财政补助资金88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5000万元,保障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