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李磊

2023-03-17 11:10:0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0

李磊 党委书记、总裁

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个人基本情况

李磊,男,汉族,1987年8月生,陕西宝鸡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13年5月参加工作,现任东岭集团党委书记、总裁;东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并担任宝鸡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宝鸡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宝鸡市金台区工商联副主席等社会职务,先后荣获2018年宝鸡市“五一劳动”奖章、第十七届宝鸡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二、企业简介

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东岭集团) 是1979年由村办集体企业起步发展而来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也是陕西省非公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和示范企业。集团总部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拥有员工1.8万余名,下辖100多个成员企业(公司),主要涉入金属冶炼、矿产能源、供应链服务、金融投资、地产商业等板块,业务辐射全球市场。2020年总收入1202亿元,连续17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9次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2021“中国企业500强”第187位、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5位。

东岭集团从村办企业脱胎而来,始终践行“以企带村、村企合一、共同发展”的创新体制,把一个贫穷落后的东岭村建设成为“西部第一村”、“全国文明村”,村民人均收入超10万元,户均资产超300万元。集团在发展过程中,积极主动承担责任,先后参与10多家濒临破产的国企改制,安置上万名国企职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修路架桥、捐资助学、扶贫帮困,近年来累计捐资超过3亿多元,被陕西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突出贡献企业”。2016年9月,在“首届中国扶贫论坛”上,东岭集团获得“中国扶贫企业贡献奖”,是陕西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三、主要事迹

(一) 勇挑重担,用新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2019年,集团从运行多年的“三部一办”过渡到“六部一办”,但在实际运行中,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如:顶层架构不清,总部职能“横向未到边,纵向未到底”;决策机制不明,财务、人力等关键职能在经营决策中缺位,且专业度薄弱;人岗不匹配,梯队结构不健康且队伍内向固化。2020年,在李磊的主导下,公司聘请世界一流水平的麦肯锡咨询公司,对公司架构进行彻底改革,形成了董事会定方向、提思路、当参谋,总裁班子抓大事、抓改革、促发展的新格局,确定了“十部一室”的集团组织模式,并以此目标进行从上到下的全面变革,达到优化管控机制、赋能组织活力的目的。

新架构运行以来,董事会和总裁班子各唱各的拿手戏,各打各的优势仗。在董事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十部一室”发挥各自优势,围绕总裁的工作部署,大家心往一处想,集中精力抓急事、办大事、解难事,总裁办班子运行健康有序,集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新架构初步焕发出活力,显示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推动力

(二) 勇于改革,用数字化使民企展翅高飞

李磊同志作为东岭集团主要负责人之一,在履职期间,忠诚事业,品行良善,严于律已,踏实勤勉,凭借其全球视野、专业精神、先进思想,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崭新思想、充沛动力。他在企业管理岗位上,带领集团投资团队掌控20多亿投资资金,每年为企业创收2亿多元;主管国际贸易板块,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为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宝鸡国际市场影响力努力践行,在他的直接领导下,东岭国际贸易和进出口额度逐年递增,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有色原料进口商之一,外贸总量位列全省第二、宝鸡第一,在提升品牌国际参与度的同时,提升了区域的国际竞争力。涉入“互联网+”,主导成立“钢谷电商网”,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钢铁电商;面对全球化的大宗商品市场,他积极倡导成立“黑色研究院“有色研究院”,收集现货的数据,研判现货的行情,为集团和行业提供黑色、有色金属方面的数据技术分析和市场走势研判,今年1-9月份,在疫情的影响下,还通过贸易+金融模式,为集团拿回利润3亿多元。

(三) 勇于实践,用实际行动提升企业活力

李磊同志作为企业现代管理制度的推行者,深入推行合伙制,让更多的员工参与到企业发展成果分享中.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实行人才革命,加快科技创新,提高管理效能,在繁忙的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李磊还在不断地充实和提高着自己,经常性地参加金融衍生品培训班和MBA课程,进一步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带领东岭集团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在自身提高的同时,在企业内部他积极打造员工培训学习机制,通过周末讲堂、线上培训、名师授课、业内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能力,让40年的东岭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四) 勇于奉献,用爱心诠释使命担当

作为集团党委书记,他勇担社会责任,共享发展成果。以企业发展带动社会就业,集团近三年招收企业驻地农民工近千人,面向社会招收大中专院校学生700多名就业,为他们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部分90后大学生,已成为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的中坚力量;他积极带领企业投入社会公益事业,集团及下属企业先后参与到宝鸡市金台区、凤翔区、凤县、麟游县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先后投入扶贫帮困资金500多万元。他亲自参与扶持的董家村“千亩核桃基地”产业项目和引导村民发展莲菜种植等扶贫项目,扶持的金台区金河镇洪水沟村的香椿、花椒种植项目,帮助村民寻找到了一条适合当地村民长期发展的富裕之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他在加强企业防控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他的倡议下,东岭集团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捐款,623名党员和1098名员工捐款146381元,上交党组织;让英雄没有后顾之忧,慰问援鄂医疗队员家庭,送去慰问品;在企业防疫物资需求量很大的情况下,毅然向政府相关部门、医院、疫情防控检查点等捐赠口罩等防疫物,助力宝鸡市打赢防疫抗疫阻击战;捐赠10万元给陈仓镇政府。在李磊的带领下,东岭集团及下属公司为疫情防控共计捐资捐物共计100多万元。

(五) 勇于创新,用文化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李磊担任集团党委书记后,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亲自挂帅组织力量,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在过去注重创业的基础上,把“绿色、健康、品质、创新”作为新的企业发展理念;依靠所学的管理知识,不断优化运行模式,通过运用良好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综合带动效应,与村企之间建立了有组织、经常性、紧密型的联系,结成了利益共同体,走出了一条村集体与集团化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路子,收到了立体式的综合效应;通过成功举办技术状元大比武、“星级班组建设”竞赛等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增强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