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西安曲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雷蒙

2023-03-17 11:19:0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0

杨雷蒙 党委书记、董事长

西安曲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一、个人基本情况

杨雷蒙,男,1971年11月生,陕西人,中共党员,毕业于武汉工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他专注于工程建筑领域的开发、投资和建设,先后任职于西安高科集团、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大明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7月任西安曲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二、企业简介

西安曲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曲江建设集团”或“公司”)成立于2006年4月,拥有30家全资及控参股子公司。历经近16年发展,为曲江新区的城市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曲江建设集团积极承担了曲江新区大量的学校、保障安置房、公园、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任务,并强力推进重大文旅项目、生态项目及产业项目建设。在立足曲江核心区域的同时,业务辐射至西安鄠邑、陕西安康、荆州纪南、海南陵水、四川攀枝花、重庆、上海等区域。2021年,曲江建设集团资产规模为198.54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41亿元,建成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0个,实现年营业收入30亿元。公司荣膺“中国城市建设综合实力百强企业”,被评为“西安市杰出贡献单位”、“西安市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企(事)业单位”、“陕西省信用企业”,当选西安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三、主要事迹

(一) 全力以赴,以实绩实效展示新作为

杨雷蒙同志始终走在践行“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第一线,在曲江建设集团上下传递“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发展理念。2018年-2020年,以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过硬作风,强力推进曲江文化运动公园、曲江三中、黄渠头路、曲江大道转盘改造等重大文旅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生态项目建设,三年来累计承担省市级重点项目13个,以重点项目为城市经济文化发展蓄积动能。

2021年是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杨雷蒙同志的带领下,曲江建设集团积极承担省市级重点项目6项,并以西安文化科教园、曲江电竞产业园等项目为抓手,持续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在打造文旅集群项目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全省“十四五”规划中重点提及的“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宜居环境品质、文化生活品质”发展目标,并为曲江建设集团下一个五年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 乘风破浪,以真抓实干谱写新篇章

杨雷蒙同志带领曲江建设集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省市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通过加强党组织建设,完善组织体系,建立管控中心、投融资中心和集团服务中心三大中心,建立专业化投拓人才团队,开展市场化资源拓展工作,不断提升曲江建设集团总部能力,构建总部与下属公司相互协同的管控体系;通过市场化资源拓展、开发建设、资产运营、投资融资等方面共同发力,形成“园区开发、房地产投资与开发、不动产运营”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商业模式,着手培育曲江建设集团自主发展能力,以大破大立的勇气进行管理机制的改革重塑,以变革开启发展新征程。

(三) 牢记使命,以党建引领助推企业发展

杨雷蒙同志始终牢记党员姓党、国企姓国,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作为曲江建设集团党委书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领导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支持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依法履行职责,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一是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企业治理统一起来,落实党组织的法定地位。二是通过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建立“党管人才”机制、党建与重大问题决策相融合等措施,推进党建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三是通过将党建工作纳入集团领导班子的绩效考核体系,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四是加强纪检力量建设,持续加大企业反腐败力度,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四) 坚守初心,以履职尽责彰显使命担当

作为曲江建设集团的领头人,杨雷蒙同志始终以“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市民”为使命,把国企担当放在首位,一手抓业务抓经营创效,一手抓民生抓社会责任,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推选数名党员干部分别在周至县楼观镇北寨村、马岔村开展驻村帮扶和“一对一”精准帮扶。党员干部们“肩”负重任,“坚”守在一线,设立“五美乡村”示范点,助力“生态生猪养殖基地”和“旅游特色民宿”产业帮扶,帮扶地区及“一对一”帮扶对象收入和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多次受到西安市及曲江新区的表彰和奖励,并受到被帮扶地区的一致赞扬。

杨雷蒙同志以对人民生命健康和城市安全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身作则、深入一线,坚持曲江建设集团上下一盘棋,把全体干部员工力量都动员起来,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2020年初,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他率领曲江建设集团200多名干部员工奋战一线,完成42个小区约4.5万人排查,进驻区内21个小区,服务覆盖居民超2万户;2021年10月,面对曲江新区陡然严峻的防疫形势,他迅速集结干部员工,连续14天不间断为曲江4个封控小区2800余户5400余人隔离家庭提供生活物资保障,为西安市和曲江新区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担任曲江建设集团领头人短短四年时间,杨雷蒙同志勇于担当、抢抓机遇、辛勤奉献,带领曲江建设集团打造了曲江政务服务中心、曲江青年公园、曲江三中、曲江电竟产业园千人馆在内的一批具有国际视野、世界标准、西安特色的文旅融合新地标。在“十四五”期间,杨雷蒙同志将继续以勤勉的态度、专业的底气、钢铁般的意志和实干精神,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曲建”品牌的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更加深入地投身到大西安的城市发展建设中,争当陕西省城市开发建设的先行者、排头兵、弄潮儿,助力陕西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