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行长、执行董事 王作全

2019-12-11 11:04:09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王作全,男,1968年10月生,甘肃高台人,中共党员,经济学硕士。曾任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直属机构行长,省分行营业部、公司部总经理,中国银行全资海外子行——哈萨克斯坦中国银行代理行长。2009年7月担任长安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8年5月起担任长安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二、企业简介

长安银行是在陕西省委、省政府主导下,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的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下辖10家分行、9家直属支行,开业网点236家,遍布省内10个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长安银行发起并控股设立陕西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陕西长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在省内外设立4家村镇银行。先后囊括银监会“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长安贷”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服务小微五十佳金融产品称号;被人民银行评为A类金融机构;被授予中国债券市场“优秀自营机构”,被有关机构授予“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中小银行”“陕西省最受尊敬企业”“陕西省百强企业”“陕西省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等荣誉称号。截至2019年6月末,长安银行资产总额2,601.25亿元,较年初增加236.59亿元实现收入总额67.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83%。实现净利润10.2亿元,较上年同期13.65%。

三、优秀事迹

王作全同志自长安银行成立担任行领导特别是担任行长以来,能够以服务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准确把握国家经济金融方针政策和经营发展思路,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展示出良好的经营管理能力和企业家精神。

(一)明晰战略定位,厘清发展方向

2018年王作全同志担任行长以来,围绕“争当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主力军”目标,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了长安银行公司、小微、零售“三大条线”发展目标定位。明确提出在细分市场的基础上,公司金融业务要着力于主流市场、优质客户的竞争,成为市场的主力军;小微金融业务要在创新引领上下功夫,成为市场创新产品的领导者;个人金融业务要在产品创新、县域发展上做文章,成为转型发展的助力者、市场有力的竞争者。并推动三大业务条线协同作战,形成合力。王作全同志提出“成功的银行离不开优质的客户”,组织在全行上下认真开展“四个研究”,分层、分类构建长安银行优质目标客户群。提出总行战略重点客户要突出系统性、联动性,解决源头营销难的问题;分行级重点客户要集中在本地区支柱产业的龙头客户上,突出本地主流市场;县域支行发展要突出本地特色产业,优选特色小微企业。

(二)紧盯发展短板,科学精准施策

王作全同志紧盯“大西安”发展机遇,统筹兼顾,科学施策,努力补齐西安区域行发展短板。坚持发展的统一规划和管理的集约经营,成立西安业务发展协调委员会,牵头负责大西安区域业务发展规划、协调和推动;加强推动西安区域系统营销、综合营销、联动营销,对区域内总行战略重点客户和涉及跨部门重大综合营销项目,协调总行部门实行“专家会诊”,突破营销瓶颈,提高服务效率,抢抓市场机遇。针对县域机构布局不合理、县域机构发展不充分问题,指导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县域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全面提升县域支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核心,以建立符合县域经济特点和发展实际的经营管理机制为目的,以围绕存款规模市场占有率6%达标为中心目标,制定涉及信贷授权、财务配置、定制产品、班子队伍建设等“三年行动计划”正向激励政策,有效激发了县域机构发展活力。

(三)致力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发展

王作全同志坚持把创新发展作为长安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加快产品创新进程,推出“心愿存”、“财富宝”、“安小宝”及“大小财神”产品,丰富手机银行产品,开拓以应用场景为核心的客户综合资产组合化营销体系。全面加快电子银行业务发展,完成互金平台建设,实现三大平台、支付产品、四大场景、智能产品推荐功能的系统试运行,推进应用场景落地。在全行推广智能网点建设,推进网点向轻型化、智能化、体验化目标转型。

(四)坚持普惠金融,服务中小企业

王作全同志从战略高度重视和发展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打造成为具有行业引领优势的特色业务。主导研发了“长安贷”和“长安E贷”线上线下两个产品体系,建成了国内首家移动营销管理平台“微道+”。加快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运用,深化金融科技和普惠理念结合,加快与阿里、腾讯、网商银行等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开展线上+线下、数据+风控、营销+获客多维度合作。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1800亿元,支持1.5万家小微企业客户实现梦想。积极打造长安银行服务陕西城乡网点体系,在全省共设立惠农支付服务点1677个,解决好金融服务农村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农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

(五)服务实体经济,践行社会责任

    在王作全同志的带领下,长安银行秉承地方法人银行的使命,紧扣“一带一路”、陕西自贸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等战略机遇,重点支持了移民搬迁、西咸新区、延安新区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基础设施、新能源化工、设备制造等领域发展,持续增强与地方经济融合度。加大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举办长安银行与优秀民营企业合作座谈会、优秀民营企业CFO培训班,建立支持民营企业“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已和省委省政府表彰的61户优秀民营企业建立业务合作关系。“三农”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惠农卡、谷雨贷、光伏贷、果农贷等产品相继投放。扎实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全年精准扶贫产业贷款新增22.79亿元,带动21404位贫困户就业。超额完成年度“863”产业龙头计划,被省脱贫攻坚指挥部连续三个季度评为“金融机构考核优秀档”,获得省国资委2018年合力团扶贫优秀单位。创新扶贫模式,在全省招录了20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