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陕西海燕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王海峰

2019-12-11 19:13:39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王海峰,男,1981年12月生,韩城市龙门镇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陕西海燕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共陕西海燕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职务。韩城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韩城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韩城市工商联常务副会长、韩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先后获得陕西省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渭南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韩城市劳动奖章、韩城市十大同心人物、韩城市“助人为乐”好人、韩城市总商会光彩助学先进个人等荣誉。

二、 企业简介

陕西海燕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陕西省韩城市龙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始建于1993年,注册资本金10亿元,员工2000余人,固定资产50亿元,年产值50多亿元,是一家集煤炭开采、炼焦、化工、发电、LNG、陶瓷生产及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利用型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公司秉承“客户至上、稳健经营、科学管理、循环发展”的经营理念,形成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通过原煤开采→洗精煤加工→精煤炼焦→提炼煤焦油及化工产品→LNG生产及销售→剩余煤气发电等多道工序,最大限度提高了能源综合利用率,使企业在产业规模、环境保护、设备技术升级、产品质量、商业信誉等方面在同行业中具备较为雄厚的实力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2018年12月份省委省政府授予海燕新能源集团改革开放40周年“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这是公司时隔10年再次获此殊荣。公司先后多次获得中国质量服务信誉AAA级企业、优秀诚信企业、渭南市“五一劳动奖状”、非公有制经济明星企业、韩城市纳税过亿元企业、纳税二十强企业、五大千亿产业功勋企业、抗震救灾先进企业、扶贫助残先进单位、优秀节能企业、环保先进企业、脱贫攻坚工作优秀帮扶企业等荣誉。连年获得省企业家协会授予的“陕西百强企业”,渭南市工商联授予公司“2018年度全市‘万企帮万村’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三、主要事迹

(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绿色发展道路

王海峰同志自担任公司总经理以来,坚持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承担责任”的企业使命,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道路,努力构建产业化、规模化、信息化企业。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及政府相关要求,坚持节能环保走绿色发展道路,在装备和工艺上大力投资不断进行升级更新和技术改造,累计投资近10亿元,建设完成125t/h干熄焦余热利用项目,烟气脱硫脱硝及余热回收、VOCs收集治理、废水深度处理、在线烟气排放监控系统等工程,使企业率先实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大力提升厂区环境,完成全厂区绿化、硬化、亮化;物流运输方面购买50台LNG牵引车和20台LNG装载机,做到绿色低碳运输。推动集团公司与宝钢合作建设煤气制LNG项目、收购美源天然气公司,使企业的产业链不断向新能源制造、销售方面延伸,用实际行动践行海燕新能源集团坚持“倡导绿色环保,重现碧水蓝天”的决心。

(二)优化公司内部管理,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王海峰总经理在集团公司内部大力推行制度化、流程化、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为企业持续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树立企业价值观,统一员工思想,明确企业未来,更好的凝聚了人心。积极推进企业现代化建设,不断对企业现有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完成多个项目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使企业在节能环保、降本增效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现代化OA工具的推行以及全厂区人流、物流等智能化平台的搭建使企业工作效率明显提升。积极推进人力资源科学管理,实行人尽其才,能者上、庸者下的动态人才机制,为每一名员工的成长成才提供广阔的平台和机会,努力建设高素质管理团队和一流的员工队伍。同时与全体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不断提高薪酬福利待遇,2018年以来已连续三次按10%的比例上调全员工资,与每一位海燕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不断提升全体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肩负使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海峰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进步,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工作勤勤恳恳,务实敬业,严格遵守组织纪律,积极履行社会职责,以优异的经营业绩为市域经济发展做贡献。在他的带领下,海燕新能源集团公司连续两年纳税过亿元,走在了本地民营企业发展的前列2018年12月控股腾龙陶瓷有限公司,为韩城市政府化解债务危机做出了海燕的贡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公司卫星消防站义务承担起韩城市龙门镇工业园区和居民区消防应急出警责任,2018年至今配合韩城市消防部门,先后安排人员车辆出警近60次,出色完成多项抢险救灾任务。2019年清明期间,韩城市雷寺庄林场突发森林大火,王海峰总经理连夜安排,抽调30名员工和消防车辆组成救灾分队携带救灾物资,紧急奔赴火灾现场参与火灾扑救,积极贡献力量,事后海燕救灾分队凭借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获得市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的一致好评。

(四)助力脱贫攻坚,真情回馈社会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王海峰同志时刻记挂困难群众的冷暖,多年以来坚持为贫困职工送温暖,发放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既给贫困人口直接“输血”,也帮助其自身“造血”,先后招收二十余名贫困人员来公司工作,助其家庭通过就业实现彻底脱贫。2017年捐资对口帮扶的芝川镇槐西坡村一名高位瘫痪的村民修盖房屋,并修缮该村五队和六队通村山路路基,以达到公路局铺设路面的要求。坚持每年举办高考优秀员工子弟座谈会,为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资助完成学业。多年来坚持向周边村镇幸福院和“爱心超市”捐款捐物,尽其全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先后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近千万元,为韩城市解决社会就业、促进社会和谐,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作为韩城新一代企业家的优秀代表,勇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潮头,面对新时代新的机遇和挑战,王海峰同志正带领海燕新能源集团不断创新发展,坚持走绿色循环之路,深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用黑色血液,育碧水蓝天;聚高炉之温,暖万户千家;于龙门之畔,助韩塬腾飞。天海广阔,海燕集团将乘风破浪振翅翱翔,奋力谱写新的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