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陕西西大华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董事长 王鹏

2019-12-11 15:29:04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王鹏,男,汉族,19787月生,陕西西安人,党员,工程师,植物保护学硕士省优秀青年企业家,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2001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西安蓝港数字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项目经理,陕西西大华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现任西安蓝溪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陕西西大华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省青联委员,第十一届委、科技界别秘书长,陕西青年军民融合促进产业联盟秘书长、主要发起人,西安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王鹏本人及带领的团队2007年获得《中国商务周刊》“中国100家快速成长企业”称号,“清华大学启迪钻石企业”及重点培养企业干部人选,两次获得“西安高新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9年获得中国石油与化工优秀民营企业”称号2015年获得“陕西”称号;2016年获得“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2017年获得“西安市优秀新生代民营企业家”。

二、企业简介

陕西西大华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国家农药定点生产企业”,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金3123万。建立了一总部二基地四中心的基本模型,总部位于西安市高新区,生产基地和研发机构分别位于西安、上海、大连、南京,同时在非洲、东盟、澳洲等一带一路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进行市场布局。2005年以来连续担任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理事单位,2011年当选植物源农药技术联盟副理事长单位,2019年获得“中国农药制剂销售50强”上榜企业。

先后获得高新区“优秀瞪羚企业”、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公司已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拥有精确性、精密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检测设备和仪器,为产品的研发制造提供了全面的技术保障。目前已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0项,拥有6个国家正式登记的原药品种,80个制剂登记证件。

三、主要事迹

(一)十年磨一剑,砥砺前行科技创新绘制创业蓝图

200325岁的王鹏肩负起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的双重使命,在国家实施农业结构调整和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国家战略的背景下走上创业之路。在他的主导下,由西北大学化学系自主研发,掌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创制化合物噻霉酮问世,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先后获得“第一届美国匹兹堡世界发明与新产品博览会银奖”、“首届中国农科城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后稷金像奖”和“陕西省第三届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金奖”等殊荣2005年噻霉酮系列产品作为西部省份首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第十批国债项目”;2008年噻霉酮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09年噻霉酮产品商标被授予“陕西省著名商标”;2009年噻霉酮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重大成果产业化项目”。

2011年,率先引进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糖生物工程集成技术和研究成果,一期工程“COS-糖链植物疫苗即高活性寡糖提纯和应用已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验收并投产集成解决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两大问题,服务于未来大农业。

(二)科技升级紧抓转型机遇,产业优化带动科技报国

王鹏同志带领的团队积极开展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转化合作先后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开展交流和学习,不断开拓思维,创新突破。与美国LANDSAY、以色列VALLEY、意大利Biolchim公司,美国Cytozyme等公司的深度合作,夯实农业产业化调整基础。围绕这条主线,组建新型农用杀菌剂噻霉酮新型植物疫苗氨基寡糖在小麦、水稻、马铃薯、苹果、芒果、柑橘等作物示范项目工程3个,建立实验示范园330多个,得到了农业部、科技部、海洋局、陕西江苏安徽省政府、陕西省植物保护总站等单位的高度认可

(三)发挥青年先锋带头作用,扎根青联践行社会责任

作为优秀党员和省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强国之策,牢记使命,积极作为立足三秦,放眼世界立业创新,用行动将企业责任与社会责任共担。为团队建立员工关怀机制与成长机制,长期坚持爱国教育训练,组织环保活动,更将参与国家绿色防控、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企业的使命来推行

他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带领团队每年坚持开展绿化造林活动,累计植树超过10万株。为汶川地震灾区捐助总价值超过220万的物资,是陕西省红十字会系统响应最快的一家企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为改善高校教学环境捐赠相关教学设备;20167给受冰雹灾害的陕西宜川苹果园捐赠药剂6万元,被《农民日报》、《陕西日报》、《农林卫视》等媒体作为典型事件予以报道和表扬。

同时,王鹏同志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先后参与了“万企帮万村”活动,为确保千阳县刘家坳村夏粮稳产增收和贫困户近期收益,王鹏同志为该村650亩小麦提供了防治药剂;号召和牵头组织成立了苹果产业科技扶贫项目组,辐射带动周边5000亩以上作业面积,使200个贫困户通过“优果工程”全程方案,发展绿色种植特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他还积极参与陕西省青联建设工作,先后当选第九届、第十一届陕西省青联常委和科技界别秘书长,他积极组织界别委员参加全国青联、省青联组织的各项活动,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转化紧密对接。王鹏同志所在的科技界别被先后评选为省青联优秀界别、先进集体,个人也当选为省级优秀委员称号。    

王鹏同志同时担任多个社会职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我省科技青年发展进步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标杆效应”

(四)参与校企改制,榜样示范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与“三秦”青年共筑中国梦

2003王鹏同志被派往陕西省重点高校产业化示范企业——陕西西大华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参与重组、改制工作。作为主要参与改制的领导干部大刀阔斧的改革实践在华特工作的14个年头,他走遍了33个省市自治区,在全国建立了14000余个营销网络至少已经让6300万亩的良田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他以创业创新实践为范本,先后走进西大、西农大、西京学院等10余所高校开展创业培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为近百名在校大学生开展一对一创业辅导。连续5年每年为40名大学生提供就业实习机会,硕士、博士生的的比例在逐年提高。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王鹏同志正带领着他的团队,携手“三秦青年”向着国际化、科技化、全球化的更高目标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