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第八届陕西省优秀企业家风采 ——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 乔少波

2019-12-11 15:49:22 作者: 来源: 陕企协雇主会员部 点击数:

0

一、个人基本情况

乔少波,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3月生,陕西米脂人,正高级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本科学历,199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神南矿业煤炭科技孵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近年来先后被评为陕煤集团安全先进工作者,中国优秀职业经理人,被榆林职业学院聘为客座教授,主创论文《“二维点阵”考核体系的创新研究实践》被评为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论文《煤炭服务企业“模块化、动态化”全面预算管理》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论文《落实新时代发展要求,实现陕煤高质量发展》被陕煤集团评为二等奖;“WC80Y支架搬运车项目”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主持编写了《“煤亮子”——新国企的管理与实践》管理系列从书。

二、企业基本情况

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旗下的一个大型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型企业,公司成立于2008年5月,位于神木县新村规划区北端,注册资本金13.78亿元,占地面积1095亩,合同制员工926人,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九家单位出资成立。公司下设六个专业化生产中心和两个平台,主要从事矿山机电、矿务工程和安全保障三大板块煤炭生产服务业务。公司成立以来,先后获得“全国煤炭工业文明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质量信誉有保障优秀服务单位”、“全国煤炭系统企业文化优秀单位”、“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陕西省质量诚信示范单位”、 “一带一路陕西经济最具创新力企业”等100多项荣誉称号。

三、主要事迹

(一)坚持战略引领,增强转型发展能力

自乔少波任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最高管理者以来,承载着产业人的期望,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全新的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和发展思路,锐意改革,稳健经营,确立了“外拓市场,内优业务”的指导思想;提出了“以服务促营销,以创新求发展,以诚信树品牌”的工作思路;实施了“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制定了“35105”战略目标;构建了“生产运营服务、设备物资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及金融服务”并列运行的“4+1”商业模式;落实“煤炭生产综合服务+互联网”,建成了“煤亮子”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平台和煤炭科技孵化平台;带领公司走上了“打造国内一流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商”的转型发展的快车道,公司由保障陕煤集团陕北区域内部矿井生产,升级为专业化服务范围跨越“三省三市”的行业典范企业,成为煤炭企业安全高效的重要支撑和保障。2018年实现收入18.8亿元。

(二)坚持创新驱动,提升科技兴企实力

他坚持把创新贯穿于管理活动的全过程,设立了“众创节”,成立了“张文斌劳模创新工作室”、“冯敏技能大师(劳模创新)工作室”、“唐程理技能大师工作室”和 “创客空间”。培育了新动能,激发了新活力;坚持互联网思维,打造了“煤亮子”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坚持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构建了以全面预算模块化管理、二维点阵红绿灯考核、单项目管理、五位一体管理、全员提素工程等为主要载体的“V-OPE”管理体系,促进了企业提质发展;首编“人工定额”、“材料定额”、“机械台班定额”,提升经营管理质量;实施创新驱动,设立众创节,鼓励全员创新创造,2014-2018年累计申报创新1900余项,其中有450余项技术创新和176项管理创新获得公司创新奖;国家授权新型实用专利135项,申请发明专利8项,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

(三)坚持外拓市场,巩固品牌影响范围

他精准把握市场发展规律,紧抓“外拓市场”这条主线,带领全体产业人奋力“开疆拓土”,在探索实践中趟出了一条市场化经营之路,市场经营收入呈逐年增长趋势。积极贯彻“精益服务”和“成就他人,服务他人”的理念,健全质量管控体系,提升专业化服务品质。始终把“干一项工程,成一个精品,树一面旗帜,交一方朋友”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中,筑牢了品牌之基,“神南服务”商标成功注册。创新服务方式,开发了4大类182个服务产品,形成了“全方位专业服务”等六类精益服务模式,使“赢在服务”落地生根,铸就了“神南服务”品牌。与20余家大型企业集团300多个企业及多家科研院校建立了业务联系;形成了以神府矿区为主体,辐射榆林煤炭基地和内蒙煤炭基地的“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和规划。

(四)坚持夯实基础,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他认为基础管理是现代企业做强做大的根本,坚持夯基础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实行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实施精细化管理,推行“单项目”管理和“五位一体”管理体系;强化绩效管理,全面推行“二维点阵”考核办法;建立新型互联网“煤亮子”平台,围绕企业管理和专业化服务加强信息技术研发,在管理输出、技术输出、人才输出方面实现新突破,新开发应用软件10余项,带动公司提质发展;坚持从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转变,审视修订企业文化理念,形成了以“勤”文化为脉络的文化体系,提升了企业文化建设内涵;带领大家解放思想,突破瓶颈,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找短板工作会,不断深化公司员工对新形势、新机遇、新发展和自身的认识,增强了加快转型升级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五)坚持以人为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他高度重视社会责任建设,确立了“造福员工,奉献社会”的企业使命和“以勤兴业,以人为本,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活动,力争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建设、社会和谐发展作出贡献,切实履行社会责任。2008-2018年,公司累计上交税53672万元。按照绿化、美化、靓化、整洁化的思路,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使厂区绿化面积达到了30%以上;建成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项目设计装机容量5.44MWP,年平均发电量560万度,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功处置了“7.1”凉水井煤矿CO中毒事故、“7.31”赵家梁煤矿冒顶事故、“1.06”刘家峁煤矿及“4.19”板定梁塔煤矿水灾、“1.12”神木市李家沟煤矿冒顶等重大事故,受到陕西省人民政府通报表彰;帮助社会增加就业岗位,解决就业难题;在教育事业、慈善事业、贫困帮扶、义务献血、突发灾难等方面,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累计对外捐赠99.58万元,展现了国企勇于承担的社会责任。

在乔少波的带领下,神南产业公司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大产业”的内涵更加丰富,“神南服务”的品牌效益正在凸显愈来愈重要的影响力。